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闵行区律师行业组织《宪法学习》专题讲座

    日期:2018-07-09     作者:闵行律工委    阅读:7,363次

6月23日,中国宪法学会理事、上海法学会宪法研究会秘书长、上海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宣讲团成员、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王月明教授受闵行区法学会、闵行区司法局邀请为全区律师作宪法学习专题讲座。

王月明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作了深入解读,全面回顾了我国宪法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历程,并从对宪法和修宪的理解、修宪的意义、要求和原则、修宪的内容解读等方面进行了详尽阐释。

一是阐释对宪法和本次修宪的理解。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确认国家各项重要政策和制度、规范和控制国家权力、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国家的根本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发展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根据时代变化,对宪法加以修改,这是我国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

二是分析本次修宪的意义、要求和原则。此次宪法修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三是解读本次修宪的重点内容。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这次宪法修改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

聆听讲座人员都认为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发挥自身优势,做宪法忠实的崇尚者、拥护者、捍卫者和践行者;要从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自觉地拥护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律师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要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共享全面依法治国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区司法局、区律工委、区内律师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