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漫漫法援路,携手共前行”采访上海市震旦律师事务所郑祺律师

    日期:2017-04-11     作者:虹口区律工委    阅读:8,933次

“财富的拥有可以有先后之分,司法公正的获得却不能有先后之别,法律援助让人人平等的站在法律面前。”为了这个理想,十几年来,风风雨雨,他一直坚守在法律援助的第一线,为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他不仅是律界精英、法援先锋,更是受助残疾人眼中的阳光使者。他就是我们法援人的前辈——上海市震旦律师事务所郑祺律师。3月29日,在财产组承办的“财产纠纷与消费者维权实务讲座”之后,法援秘书处记者得以近距离接触这位资深的法援人,听他讲述这些年走过的法律援助之路。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从市残联法律援助中心的志愿律师,到成立自己的工作室,郑律师为众多残疾人提供了法律咨询和帮助,至今已坚持了十多年。在他看来,法律援助体现着人与人之间的人文关怀——“你正好有需要,我正好身为律师有这个能力,那当然是伸出手来能帮一把是一把。”为残疾的单亲妈妈向前夫讨抚养费、为残疾老人向儿女讨要赡养费……一次次伸出援手,一个个成功的案件,带来的是每次帮助别人后获得的幸福感:“这是一种自我的提升,是个人价值的体现。”郑律师如是说。

       始于理想,回归专业

投身法援事业的我们总是怀揣着满腔热情,但难免遇到当事人不信任自己的时候,又该如何面对呢?对此,郑律师用“自强”二字回应了我们的忧虑。他表示,法律援助,始于恻隐之心,落于专业技能。法援不能仅靠一腔热血,它需要过硬的本领。而知识的学习要注重积累,切忌急功近利。“万事开头难”,要先积累自己的能力。从郑律师的建议中我们解读出,一个法援人既要有感性的一面:秉持正义,在质疑中坚持理想,更应有理性的一面:追求专业,厚积薄发。

        齐心共力,砥砺前行

法援之路从来不是一个人的路。郑律师从亲身经历中感受到,十多年前,愿意从事做法律援助的律师只是少数,而十多年后,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撑,志愿律师群体开始不断壮大,法律援助制度逐渐走上了正轨。但是法援人不能止步于此。郑律师建议,在援助范围进一步扩大的同时,也要注意将一些纠纷保留给市场机制去解决。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制度的建设,也应该受到重视。

对每一个公民而言,法律从来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冰冷条文,而应是权利保障的坚强后盾。作为公民维权意识的唤醒者、法律常识的普及者、法律援助的实践者,这一路必定道阻且长,只有同心同德、携手面对,方称得上“春寒料峭犹觉暖,雪中送炭法援人。”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