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上海市律协多措并举 营造全行业专注学术和专业研究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上海频道     日期:2014-06-20     作者:陈静    阅读:5,078次
    6月20日,首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市律师协会举行。至此,历时一年零十个月的首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圆满落幕,65 名律师学术作品在此次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各自参赛领域的业内学术标杆。
    上海政法学院终身教授倪正茂、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副会长陈乃蔚、市司法局律管处处长马屹等共同为获奖律师代表颁奖。
秉承传统  以“学”促“术”——倡导扎实的法律功底是上海律师核心竞争力
    和法学家相比,律师职业更注重实践,属于应用型法律人才,市律协为何要举办学术大赛?活动酝酿之初,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对此,市律协会长、大赛组委会主任盛雷鸣认为,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是成为一名优秀律师不可或缺的两个条件。“我们必须看到,现在律师行业存在着重实务轻理论的现象。律师并非单纯的法律实务工作者,法律实践工作离不开深厚的理论支持,而扎根司法实践的学术研究对法律实践同样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入,司法环境的日趋优化,社会对上海律师的需求和要求也在提高。如何增强上海律师核心竞争力,如何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优质的法律服务,一直是行业关注、追求的目标。”他表示,市律协希望通过举办学术大赛,引导上海律师执业观念和方式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倡导广大上海律师自觉抵制重人情、轻规则,重关系、轻专业,重实务、轻理论的不良现象,鼓励执业律师在紧张、繁杂的工作之余多总结、多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打造坚实的法律功底,努力形成全行业注重专业研究和技能培养的良好氛围,成为社会期待的法律职业者。
首创赛事   匠心独具—— 贴近行业特点设计奖项  权威评选获广泛认同    
    第一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是继2011年上海律师辩论赛后上海市律协力推的又一品牌活动,在全国范围也属首创。大赛组委会在赛事设计上充分考虑律师行业特点,在作品要求和参赛项目上均有所区分,要求注重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偏重于律师的业务能力和实战经验。比如,大赛的参赛范围严格限定在上海市律师协会会员在执业期间,于近5年内发表/撰写的作品,即在院校学习研究的非执业期间的作品不在参赛范围内。大赛共设立五个单项,除传统的论文类和著作类外,特别设立辩护词(刑事诉讼类)、代理词(民事诉讼类)、非诉讼法律文书(律师工作报告、法律意见书、尽职调查报告)三个具有本行业特色的项目。
     本次大赛自2012年5月开始筹备,8月正式启动报名,为鼓励更多律师参与,报名时间长达近一年,面向全市律师广发“英雄帖”。截止报名结束,共收到参评著作57部、论文112篇、律师出具的调研课题报告15份、辩护词(刑事诉讼类)38份、代理词(民事诉讼类)71份、非诉讼法律文书(含律师工作报告、法律意见书、尽职调查报告)28份。
2013年9月,评审工作启动,先由各评审小组对各自负责的5个单项进行分组审阅,再由总评审委员会对评审结果进行终评,历时4个月,前后共召开了十余次评审会议。评审遵循透明、公正、公开和宁缺勿滥的原则,严格把关、细致遴选。“当遇到评委与参赛律师可能存在影响公正评判的情况时,一律采取回避措施,确保了大赛评选的公正与权威。”赛事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
    评委阵容之强大也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评委包括检察官、法官,知名法学专家、名校学者和律师界的领军人物等。市高院、市检察院以及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沪上多家法学名校等单位对本次大赛提供了大力支持。
良性竞争   树业内标杆——65名律师脱颖而出  学术“明星”谈经验
    颁奖仪式上,除一名律师因出差不能到会外,其余四位一等奖获奖律师分别作交流发言。他们是——“论文和调研课题报告”项目一等奖获得者孙昶林律师(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辩护词”项目一等奖获得者徐珊珊律师(上海海华永泰所律师事务所)、“代理词”项目一等奖获得者包更生律师(上海皓生律师事务所)、“非诉讼法律文书”项目一等奖获得者王萍律师(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
    上海政法学院终身教授倪正茂代表评委会到会点评。他对上海律师学术研究的丰硕成果表示了祝贺,他表示“非常享受评阅过程”。倪教授指出,获奖学术作品具有选题新颖,立意深远、逻辑严谨等特点,能以小见大,从实务推演到理论阐述,且极具现实意义。“希望上海律师能向更高水平的学术研究领域进军,为中国法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倪正茂表示。
    当天下午,市律协还举行了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首辑校本课程教材首发仪式。据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小禾介绍,近年来,学院开展了培训课程体系化建设,实现“理论与实务对接”的培训理念。首辑校本课程教材共6本,由市律协民事、刑事、行政、劳动法律等相关业务研究委员会牵头起草,法律出版社支持出版。据悉,律师学院编写完整体例的培训教材,这在全国也属首创。
原文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pageurl/20146202051277.html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