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百年历史足迹看这里——上海市律师协会陈列馆揭牌

    日期:2019-04-03         阅读:13,386次

3月30日上午,陈列馆揭牌仪式在上海律协35楼举行。上海律协会长俞卫锋,监事长钱翊樑,上海律协副会长周天平、管建军、邹甫文、王嵘、潘书鸿、吕琰以及上海律协第十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上海律协历任会长王文正、张凌、朱洪超,原上海律协秘书长李海歌等嘉宾参加本次揭牌仪式。上海律协宣传委副主任周知明律师主持了今天的揭牌仪式。

 

这是继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之后成立的,沪上第一家展示早期律师行业发展史料以及律师制度恢复四十年来上海律师发展成就的陈列馆,自揭牌之日起,近三个月内为陈列馆的试展阶段,目前主要针对上海律师会员开放。未来,陈列馆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将在东方律师网上设置陈列馆专区频道,向更多受众展现陈列馆史料和物品,展现更多上海律师业的历史风采。

历任会长为陈列馆揭牌

 

30日上午,上海律协35楼温情满满。

上海律协第一届、第二届上海律协会长韩学章的女儿顾韩君和几位历届律协老会长王文正、张凌、朱洪超,以及现任律协会长班子的各位大律师相互亲切问候。上海律协历任会长共同为陈列馆揭牌。揭牌仪式由上海律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周知明主持。

上海律协会长俞卫锋表示,陈列馆是历史的展示,也是历史的呈现。上海律师行业有107年的历史,律师制度从1979年恢复至今也有40年,律师行业有历史,不能忘记历史。在陈列馆,可以看到很多历史实物,对于年轻律师而言,这是一个了解律师行业的窗口。


上海律协副会长、上海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邹甫文女士全程参与了陈列馆项目,她在发言中介绍了上海律师发展史挖掘及陈列馆项目建设来由。

2017年,随着上海律协文化季活动大幕的拉启,上海律协第十届理事会拟定了筹建“上海市律师协会陈列馆”项目的计划;2018年底,陈列馆项目动工;2019年3月30日,陈列馆正式揭牌,开始为期三个月的试展。她表示,筹建陈列馆是一件很慎重的事情,在筹建过程中出现过很多困难,比如史料缺乏等问题。为此,上海律协在东方律师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海律协”上发布了史料征集通知,也向老律师们寄去史料征集函。之后,上海律协陆续接到老律师们的回电、回信,甚至有老律师亲自带着史料到协会口述历史。老律师们还无私地把自己的藏品捐赠给陈列馆。

在本次揭牌仪式上,上海律协特别安排了一个重要环节,即对话历届上海律协会长及其家属。第一届、第二届上海律协会长韩学章女儿顾韩君,第三届、第四届上海律协会长王文正,第五届上海律协会长张凌,第六届上海律协会长朱洪超等上台发言。

顾韩君女士

顾韩君继承了母亲的衣钵,成为一名民事法律领域的专职律师。她说,母亲把律师这一工作当作自己的理想,一辈子孜孜以求,相信母亲若看到律师业今天的发展,一定会非常欣慰。同时,她还感谢所有上海律师为中国律师制度所做的贡献,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希望更多中国律师可以走向世界舞台。

第三、四届上海律协会长王文正

王文正老先生于1990-1998年出任第三、四届上海律协会长,已是九十多岁高龄,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仪式上,他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回忆了上海律师业发展的峥嵘岁月:“上海是最早产生律师的地方,也是律师最多的地方。1998年,上海律师达到5000多人,这是让我意想不到的,现在都发展到25000多人了,队伍也不断壮大,这是社会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 

第五届上海律协会长张凌

1998-2001年出任第五届上海律协会长的张凌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通过历史可以展现律师业的发展。律师兴则国家兴,衷心希望所有上海律师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第六届上海律协会长朱洪超

2001-2005年任第六届上海律协会长的朱洪超称陈列馆的建立是上海律师业的大事,展示了前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上海律协是有文化、有品位、有作为、有传承的律师协会,希望新一代律师更加奋发前行,上海律师业明天会更好!

上海律协会根据接收的意见,进行调整和完善。文化最重要的是历史的传承,上海律协希望让律师为自己曾经做过律师或现在做律师而感到自豪。为此,上海律协特地制作了纪念徽章、纪念牌,分批向律师发放。揭牌仪式过后,俞卫锋会长向上海律协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颁发了专属纪念牌。

从陈列馆看上海律师发展

陈列馆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为主旋律,展现上海作为中国律师制度发源地之一,其律师业发展的脉络,律师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法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律师行业文化的逐步繁荣。陈列馆由时光长廊(上海律师业发展时间轴)、上海律师公会篇、上海律师起步篇以及上海律师发展篇四个部分组成。

本次陈列馆展现了韩学章、王文正、哈志珠、黄承富、万慧仁、肖建平、罗文、李海歌七位老律师提供的46件相关史料和藏品。上海律师公会会员证章、1987年版本的《上海市律师协会章程(草案)》、为被告人姚文元、陈伯达、吴法宪、李作鹏、江腾蛟辩护的辩护词等,非常珍贵。

陈列馆中有很多律师行业的珍贵物件。

除了很多历史物件外,还有很多时代感的设计。

陈列馆中一面贴有3000多名律师照片的照片墙吸引了众多嘉宾的目光。这是上海律协会长俞卫锋的创意,俞卫锋会长表示:“上海律协是上海所有律师的家,上海律师25000多位律师的照片集合成一个图案,正是这25000多个律师组成了我们律师协会,协会工作也应该围绕这25000多名律师展开。在这面照片墙上,每个律师都会找到自己的照片,这会让他们有一种归属感和幸福感。”

陈列馆以“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为主旋律,展现上海作为中国律师制度发源地之一,其律师业发展的脉络,律师职业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法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律师行业文化的逐步繁荣。陈列馆由时光长廊(上海律师业发展时间轴)、上海律师公会篇、上海律师起步篇以及上海律师发展篇四个部分组成。

陈列馆未来将全面开放

上海律师文化在不断挖掘。

之前在2009年,各方历尽艰辛,寻访到当年上海律师公会的旧址并加以保护,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得以成立;2012年,上海律协发起了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的大型系列活动,对上海律师业的发展历史进行了部分的记录和保护。

这次陈列馆建设的讨论工作经历了一年的时间,虽然工期只有三个月,但背后是很多人默默地付出和奉献。

邹甫文副会长在讲话中特别感谢了韩学章老会长的女儿顾韩君,感谢她为陈列馆捐赠了物品。顾韩君说“这些文件放在你们的馆里能让更多人看到,比放在我这更有意义”感动了很多人。她还特别感谢了俞卫锋会长的大力支持,感谢上海律协对外联络及宣传委主任黄荣楠、副主任周知明、副主任岳雪飞,庄燕和王希等为陈列馆建设做出努力的工作人员。

此次陈列馆活动只是试展,今后会考虑对外开放,希望法律行业人士,尤其是行业前辈多来参观,希望在三个月的试展期,能收集到更多意见和建议。下一步,上海律协将会推出网上博物馆,将线下陈列展示品通过上海律协官方专属频道向公众展示,受众面会更广。


结语

一百多年前,上海律师公会“匡扶正义,建立法治”的宗旨言犹在耳;一百多年后,上海律师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身影清晰可见。丰富多彩的馆藏,详实生动的文献资料,展现了上海作为中国律师制度发源地之一,律师业发展的脉络,律师职业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法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律师行业文化的逐步繁荣。这里也将是法律职业共同体间及相关单位、行业间交流的平台,是青年律师及法学院校学生职业教育基地。

时间流逝,记忆仍在,沧海桑田,信念不改。时空变迁,烈火淬炼出勤勉敬业、开拓进取、甘于奉献的上海律师,未来,上海律师将继续与时代同呼吸,与城市共命运,不辱使命,昂首前行!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