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集思广益,31家律师事务所主任共话律所发展之道

    日期:2020-11-20         阅读:9,414次

image.png

11月11日下午,上海律师事务所发展座谈会在市司法局会议中心召开。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卫萍出席会议。来自本市31家具有一定代表性和本土特色的律师事务所主任或管委会成员汇聚一堂,共话律师事务所发展。

与会人员聚焦律师事务所发展,结合亲身经历介绍了所在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心得,分享律师事务所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困惑,共同探讨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律师事务所发展的相关途径。会议气氛热烈,亮点频频,不时擦出思想的火花。

亮点一:不同的发展路径,相同的卓越追求

上海各律师事务所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具备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因此他们所选择的发展路径也不尽相同,战略规划各有侧重,但探索出一条最适合本所的发展之道,是各位律师在发言中表达出的共同追求。

朱林海副会长分享了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先做大,再做强”,通过规模效应、品牌效应满足客户综合法律服务需求的发展模式;吴坚主任分享了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先走专业化道路,再适度规模化”的规划,探索出了另一条“先垂直发展,之后横向延伸”的发展之道;倪伟主任介绍了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以研发培训课程为基础,深耕商事争议领域业务,采取“差异化”发展战略,建立起管理体系一体化、分配模式人性化的发展之道。会上,全新组建的中联律师事务所的分享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这种以联盟为基础做大做强的模式,意在打造“对外形成统一品牌,对内进行协同的运营和管理”的发展模式,通过合力,究竟能产生多大的规模效应,令大家充满期待。

亮点二:律师事务所规模化的困局与破局
上海律师事务所规模化程度始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是否规模化、如何规模化也是众多律师事务所在思考和谋划未来发展时所必须面对的普遍问题。会上,不少与会人员抛出了其律师事务所在规模化发展过程中直接面临的困惑,如管理成本逐渐变高、议事效率逐渐下降;利益冲突问题愈发严重、投诉逐渐增多;律师水平参差不齐、想法不一致等一系列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共鸣。

律师事务所主任纷纷结合本所的发展经历,提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如:协力律师事务所提出由精准化管理向动态集成服务转变的升级模式;君悦律师事务所提出专业化与市场化的结合,建立职业化的运营管理团队形成可持续发展;汉盛律师事务所分享其通过专门委员会的管理机制;申浩律师事务所提出品牌为先、不盲目设立分所的理念等等。

亮点三: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注重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已是不少律师事务所的普遍共识。新闵律师事务所主任江净表示他计划编写《律师事务所管理学概论》一书,积极探索党建和所建融合的方式,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律所发展,以律所发展凝聚党员力量的理念,把律所党建和律所制度建设相结合。上海胜康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微徨认为在将来,律师应该更多关注公共法律服务,这是需要重点开拓和着手的事业。


季诺会长提到,本届工作思路定位为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这与律师事务所发展的几个层面戚戚相关。首先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律师事务所需要关注国内和国际的经济、政治大环境以及这两个市场的变化;其次,专业质量和专业服务是上海律师事务所的基石,合规执业是生命线,律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健全管理运营体制,把组织和管理转化为生产力,在开展适度规模化建设的同时,杜绝过度平台化和金融化;第三,要研究律师事务所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分摊成本还是分享利益。季诺会长最后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来勉励本市律师事务所共同努力、共同探索、共同合作。上海律协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也将着重加强律师事务所发展的相关工作。这不仅仅是上海的责任,也是中国的希望。


刘卫萍书记在讲话中强调

一是上海律师行业发展要以党建为引领,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党员和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充分发挥律所党组织的把方向、管大局的重要功能,引导鼓励广大律师积极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是上海律师行业发展要以律所为中心,律师事务所管理者要发扬奉献精神,消除畏难情绪,积极思考和探索律师事务所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明确律师事务所的定位和属性,不断提升上海律师服务能级,着力打造海派律所品牌文化。

三是上海律师行业发展要以谋划为重心,律师事务所要积极研判、抓住机遇,谋划好行业长远发展,总结推广品牌所、规模所、专业所的发展模式,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领军所,带动上海各律师事务所高质量协调发展,在“十四五”期间打开上海律师行业新的局面。


image.png

上海律协会长季诺、监事长张鹏峰、部分分管副会长、市司法局相关处室和市律师协会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上海律协副会长陈峰主持座谈。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