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市律协召开“纪念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大会

    日期:2020-01-06         阅读:9,780次

2020年1月2日,上海市律师协会“纪念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大会在锦江小礼堂隆重举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卫萍,本市部分政法单位领导,上海律协历届会长、监事长以及300余名律师代表出席,共襄盛会。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律师是全国律师行业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自律管理、制度建设等各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在上海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司法局的领导下,上海市律师协会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积极探索和创新行业管理模式,为各地律师协会规范管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他希望上海律协进一步引导广大律师始终扎牢信仰之根、筑牢精神之柱,做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决捍卫者、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积极推动者、遵守和执行制度的模范实践者;同时引导广大律师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大力推动上海律师“走出去”,努力把上海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高端律师人才集聚地,着力打造“上海品牌”。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为大会致辞。他强调,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要力量。40年来,上海律师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服务上海到服务全球,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渠道不断拓宽、作用越发明显,“上海律师”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上海律师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
他表示,希望广大上海律师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法治初心、不负时代重托,全力打响上海律师品牌,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工作大局中展现奋斗的价值、书写精彩的人生,为使法治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闪亮名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作上海律师40年的发展报告。他代表上海律协向长期关心、重视和支持上海律师事业发展的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及其他党政机关的领导,向为上海律师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老领导、老前辈、老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
40年来,上海律师行业经历了恢复重建与改革发展的壮阔历程。古语有云,四十而不惑。律师制度进入“不惑之年”已趋成熟完善,律师规模不断壮大,律师素质不断提高。经过40年的发展,上海现有律师事务所1660家,是1979年的830倍;律师28175人,是1979年的655倍。全市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年总收入和律师年人均创收居全国首位。律师年总创收在上海GDP中所占的比重提升至千分之六点七,律师人数占上海常住人口比例提升至万分之十一。40年历程,充分体现上海律师敢为人先的开拓意识、孜孜以求的专业精神、敏锐理性的市场意识和尽心尽责的服务意识,以及胸怀天下的社会责任感。尤其,上海律师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尊重。

 

会上,为执业满30年以上的律师代表颁发纪念章,为历任上海律协会长、监事长,获得“东方大律师”荣誉称号的律师代表颁发纪念牌,为“上海律师行业公益之星”、“上海律师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先进集体”和“上海律师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典型案例”获得者颁奖。会后,上海律协将陆续为本市执业满30年以上的律师发放纪念章。

上海律师也为大会呈现了异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开场VCR《律师的十二时辰》,以小见大,以微知著,不仅展现律师个人风采,还显现出上海律师们、律师行业的蓬勃朝气;故事讲述节目《律师档案》以韩学章、李国机、郑传本、张中四位老律师故事为开篇,向与会者展现上海律师业的开创与发展;音诗画节目《最遥远的爱最温暖的爱》描绘上海女党员律师蔡申生前爱岗敬业、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因病逝世后捐献器官的感人事迹,展现律师于平凡生活中的不凡之处;歌舞节目《再一次出发》,展现了上海律师行业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的勇气和决心;最后,上海律师以京剧、童声、美声加合唱的形式,精彩演绎《我爱你,祖国》。在优美磅礴的歌声中,大会落下了帷幕。

在纪念大会上,与会嘉宾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上海律师40年40事”纪念展板。

律师制度走过了40年风雨。回望来路,法律人们固守初心,突破发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律师行业发展、法治中国建设,做出了辉煌的贡献。法律人们应当不忘记来时路的每一步,不停留沿路上的每一景,继续奋勇向前,开拓创造,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