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国际贸易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大宗商品和跨境电商”研讨会

    日期:2022-12-30     作者: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

       2022年11月25日下午,上海律协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在上海律协会议室举办了大宗商品、跨境电商研讨会。 委员会主任徐坚律师主持本次研讨会,副主任邵丹等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依托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与信息全球化,跨境电商得以快速发展。针对上述情况,上海律协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于2021年即着手组织大宗商品、跨境电商等相关法律课题的研究。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上海律协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于2022年末再次举办大宗商品、跨境电商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
       座谈会伊始,樊坤委员从小麦和稻米的价格和贸易表现切入,重点介绍了国际贸易对粮价和粮食安全的影响。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国际贸易对粮价和粮食安全的影响的相关研究,现实、紧迫、意义重大。
       之后,巴赋敏委员就产品责任纠纷中跨境电商平台的责任界定问题展开论述。围绕跨境电商平台的义务与责任;跨境电商平台纠纷的裁判路径;境内外相关司法实践等事项的介绍深入浅出。
       然后,针对现货贸易中的期货平仓损失是否可以追索的问题,范利宁干事从案例入手与大家展开了探讨并给出了律师实务提示:合同双方就套期保值的期货损失是否属于违约方应当要承担的损失有无明确的合同约定显得尤为重要。
       之后,张文婧干事介绍了跨境电子商务在数字贸易背景下的挑战与机遇,以及数据跨境流动风险。包括可能受出境监管的数据范围;律师在数字贸易背景下的新业务机会等等。
       崔玉同委员、张严峰委员、孙怡委员、庄坚胜委员等因疫情等原因以书面发言稿的形式参会。
       与会人员围绕各发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研讨会的系列书面研究成果将于会后整理公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