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硬核”上海力量 律师战“疫”实录第一弹(持续更新)

    日期:2020-01-30     作者:上海律协    阅读:8,258次

2020年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警报鸣响!前方疫情牵动着广大上海律师的心,他们用实际行动纷纷加入到“最美逆行者”的行列。上海律师们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主动作为,全力支援,无私奉献。灾难面前,一座城的温情与“硬核”相互交融,上海律师们身体力行地展现着上海独特的城市品格。


疫情就是号角

防控疫情的消息接踵而来,医用防护设备全面告急。“这里是武汉分所,我们缺少医疗用品,请求支援。”2020年1月25日下午,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收到武汉分所发出的求助信息。

早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之初,上海总所即与各地分所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对身处本次疫情爆发中心的武汉更是尤为关注。当武汉分所发出求助信息后,上海总所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向各地分所发出动员令。

1月26日上午,在与武汉当地政府多次沟通,确定所需医用手套型号、规格、数量以及价格、运输和接收等多项环节后,上海总所以刚成立的“锦天城公益基金”名义购买120万只医用手套捐赠给武汉,并委托武汉分所转交汉江区人民政府统一调度使用。

可是这么多物资,怎么送?之前联系的物流公司由于超负荷运作,已经无法继续承接新的运单,其他几大运输公司一直联系不上。怎么办?

物资绝不能一直积压,要送到最需要的地方。面对这一新问题,锦天城上海总所与各分所群策群力,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终于在1月27日上午,上海总所找到新的运输力量负责运输,并由武汉分所负责湖北境内出入问题。当天下午,满载锦天城人爱心的第一辆运输车顺利出发。

1月28日下午,第二辆车也顺利出发。

至此,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捐赠行动,在锦天城所有人的努力下,绽放出了最美的光芒。

许海霞律师是上海瑾之润申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同时也是市律协理事、社会责任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她就高度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在得知湖北省大部分医院缺少医用防护物资后,许海霞在大年夜当晚连夜各处寻找平台订购最紧缺的口罩、护目镜和医用帽。线上没有就线下找,在36个小时内克服物资短缺、物流运输、店家休假、大额付款平台受限等问题,于大年初一陆续将2万个KN95型号医用口罩,5100个医用护目镜和10万个医用帽,共计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医用物资,陆续送往湖北省50家医院,以主动担当、无私奉献与“逆行者们”并肩作战,践行律师不忘初心、救困扶危、服务社会的情怀与使命。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连日疫情播报牵动着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心。观韬中茂人每天都关注着抗击疫情的消息,虽不在抗疫一线,但大家都想为抗击疫情出一分力、尽一份心。

湖北各地防疫物资全线告急,包括恩施、黄冈、宜昌、襄阳等在内的许多市、州、县医疗机构都向社会发出了求助公告,请求支援。1月28日,观韬中茂上海办公室通过各种办法,采购到KN95口罩1万只,并迅速通过恩施州红十字会,向当地医疗机构和疫区公众进行捐赠,用于湖北恩施的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号召全体君悦人积极参与到抗击新型肺炎的行动当中,在所内发布了“与君同行、共助武汉”君悦律所爱心捐助倡议书,并专门开通了爱心捐赠通道,将款项定向捐助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目前已筹集到捐款约30万元。

上海市中联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全力配合市经信委,为上海泰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召集紧急生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抗菌消炎用品会议和配合市政府积极配送500吨防疫用品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并派出党员律师直接到工厂参与帮助生产作业,为相关防疫用品及时送达武汉等重要疫区争取了时间。

国浩律师事务所于1月28日启动“国浩公益基金”,向疫区捐赠价值近百万元的抗感染新药“苹果酸奈诺沙星胶囊”(太捷信)。截止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国浩律师事务所及其工作人员已捐赠近120万元的药品及善款向疫区奉献爱心。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号召,组织所内律师集资捐款,为湖北省医护人员购买防护服、呼吸机、心血管监控仪等医疗设备,并在第一时间运送到抗疫前线,积极奉献爱心,助力湖北抗疫,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银都律师事务所在主任金凌华律师的带领下,心系武汉,实战上海,通过发放医用口罩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金凌华律师第一时间自费购买了亟需的医用口罩,为华阳街道社区的居委会干部以及志愿者们提供约8箱,近15000个医用口罩。1月26日,金凌华再次驾车,冒雨为街道送来医用口罩3箱,共5400个,同时,为华阳敬老院的老人们赠送了1箱1800个医用口罩。金凌华律师还带着妻儿一起,免费向民警、环卫、城管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发放,在上海市儿童医院门口定点派送给有需要的儿童和家长。他表示,部分医用口罩在陆续筹措和送达中,律所将继续关注疫情动态,并配合街道开展力所能及的公益便民服务。

使命在于担当

在疫情面前,上海律师尽显法律人本色。有成立法律服务志愿团的,有用专业知识宣传法律知识的......

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为抗击病毒、防控疫情,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律师特别是党员同志要不忘誓言、牢记使命,主动作为走到第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并组建了首批由市律协副会长、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曹志龙牵头并由18位党员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志愿团。针对此次疫情免费为人民群众,就有关传染病防治、隔离和治疗、互联网信息传播、医疗保障、隐私权保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根据需要积极参加相关志愿活动和值班、提供公共法律服务,鼓励积极寻找资源、发动募捐,为防控疫情提供智力和物力支持。做到全体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不缺席、做到位、有作为。

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在抗击疫情期间全面上线了微信、微博法律咨询渠道。由市律协理事、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游闽键律师牵头组成的疫情法律服务志愿团在线上就隔离或治疗期间的劳动法相关问题,保险相关问题,以及防疫期间遭遇的不正当价格等问题为人民群众进行解答,为抗击疫情积极提供法律支援。

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于1月26日发布《“新型肺炎”流行期间劳动用工合规指南》。同时,为帮助用人单位在特殊时期合规管理,助力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江三角成立了“江三角‘新型肺炎’法律专题组”,负责对“新型肺炎”事件相关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实务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和服务,并将研究成果以中、英、日、俄、韩、德、法等多种语言呈现。1月28日,江三角又发布《上海、浙江“延迟复工令”之法律解读》研究文章,对“延迟复工”问题进行分析。

针对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在疫情期间出台的相关政策规定,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从专业角度出发,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劳动用工指南》,讨论了疫情防控期间工资支付、劳动合同解除与终止、工伤认定、平等就业、信息保护和劳动争议等劳动关系热点问题,给出相应建议。

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市的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响应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市律协通知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作为的使命感,一方面严守纪律做好本所律师防护工作,另一方面高度重视疫情应对、积极组织力量捐助和提供志愿服务,越来越多的律所和律师自觉加入到“最美逆行者”队伍。上海律师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献资献智、回馈社会、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表达广大律师们的家国情怀、无边大爱与社会责任担当。这不仅体现了上海律师热心慈善事业、热心公益事业的职业特质,更是体现了上海律师行业时刻不忘专业拥抱公益、时刻不忘践行社会责任、时刻不忘推动法治建设的精神内核。病毒无情人间有情,疫情面前大爱无边。这些律师们的感人事迹是“硬核”上海、是上海律师战“疫”的缩影,是律师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必将有助于传递战“疫”信心、有助于上海律师更有作为、有助于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从而书写上海律师服务社会、推动法治、践行社会责任更为华美壮丽的篇章。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