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热心公益事业 爱心塑造形象

    日期:2012-03-22     作者:田 波    阅读:6,807次
“我出生在山区农民家里,父亲曾在自卫反击战的支前中受伤,如今靠父母种田和外出打工的微薄收入养活全家,为了让我和姐姐上学读书,只能举债度日。妈妈说再苦也不能不读书,读好书才能改变贫穷。叔叔、阿姨,你们的捐助不仅解决了我的生活困难,还让我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了信心。”
        这是2011年6月虹口区律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虹口区律工委)的律师代表专程前往云南省西畴县,向当地的8名优秀教师和10名贫困学生发放助教、助学金时,西畴县董马小学的学生小显作为贫困学生的代表,上台表达了自己发自内心的肺腑感言。
家住西畴县董马乡凹塘村的小显是一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刚刚上小学的他,很早就体会到了家庭的贫苦。家里只有两亩地,一年的总收入也不到1000元,由于家境所迫,小显的父母只好外出打零工,他和姐姐则成了留守儿童。但即便家境贫穷,小显的成绩却始终在班上名列前茅,而乐于助人的他还是班里的小干部。
“贫困让我会更努力,也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报答各位叔叔、阿姨的好心。”接过律师叔叔递来的2000元助学金,小显的这番表白让全场在座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
西畴县位于云南的东南,系典型的山区贫困县,由于教育经费严重不足,该县的办学条件非常艰难:全县学校校舍总建筑面积近六成为危房;贫困学生35000人,占学生总人数的80%;教师起点较低,绝大多数为民办代课教师转正,教师工作负担重,工资报酬低,部分教师的月工资仅有二、三百元。因为收入少,高学历教师难以引进,而优秀教师则外流严重,有时候很多学校就只剩下一名老师,既做校长,又负责所有年级的授课。
2009年下半年,西畴县委政法委书记尚元超同志根据组织的安排到虹口区司法局挂职锻炼,在与虹口区律师交流的过程中,提到了该县的教育落后情况,律师们深受触动,虹口区律工委遂提出了设立一个“帮扶助教金”的想法。
        2010年7月,虹口区律工委组织部分律师代表专程赶赴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开展帮扶工作。在重点对当地教育事业进行全面考察的基础上,与当地教育部门磋商设立“虹口律师———西畴县助教资金”事宜,制定了针对性帮扶方案,并由田波主任代表区律工委与该县教育局签订了共建协议。
        返沪后,虹口区律工委立即向全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正式发出了倡议书,全区律师积极响应,截至2010年年底,虹口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共募捐逾40万元,并正式设立了“虹口区律师帮扶云南省西畴县希望助教金”。“助教金”专项用于在云南省西畴县贫困山区教育教学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教育工作者、品学兼优的贫困在校学生及有利于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项目。而为了落实募集资金的监管问题,虹口区律工委还专门与虹口区教育基金会签订了协议书,将上述资金委托给该基金会托管,即保证了资金募集、使用的合法性,又增加了公开透明度。
 2011年6月的西畴之行,是“助教金”设立后正式运作发放的第一年,也是虹口区律工委众多公益活动之一。事实上,自虹口区律工委成立以来,始终将树立虹口律师良好形象作为其重点工作,除了通过大力宣传虹口律师的先进事迹以外,主动热心参与公益事业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式。无论是在各项捐款活动的组织和倡导上,还是在参与社区义务法律咨询上,虹口区律工委都不遗余力,认真落实。即使是在评选区优秀青年律师的活动中,也不忘穿插相关的公益活动,如组织候选青年律师慰问负责虹桥机场保卫工作的武警部队三支队七中队,不仅为战士们送上精美的法律书籍,还安排了律师为武警战士举办法律讲座以及提供义务法律咨询。除此之外,虹口区律工委还立足本区,坚持常年向虹口区儿童福利院、密云学校的弱智、智障、残疾儿童捐赠学习用品。
虹口区律工委热心公益事业,不但充分宣传了律师的良好社会形象,促进了行业知名度,也为提升上海律师的社会地位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者单位:上海市精诚海众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