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精心组织 积极履职 普法为民 ———2012年“市民与法”讲座半年来的情况回顾与总结

    日期:2012-11-06     作者:市律协调研部    阅读:4,162次

“市民与法”活动是由市人大常委会培训工委、市法宣办、市律协共同主办的面向市民、面向基层的普法教育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9年。9年来,市律协精心组织,律师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市民与法”活动普法为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市民与法”活动已经成为市人大的明星工作之一,多次得到了市人大主要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今年以来,市律协与市人大常委会培训工委、市法宣办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就“市民与法”活动今年的工作主题、工作方式、时间节点、讲座老师人选等进行了讨论,确定了工作方案。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市律协总结过去几年主办“市民与法”活动的经验,遴选专业强、素质高、积极履职和热心公益活动的律师人大代表组成讲师团参与“市民与法”活动;市律协还拨出专门经费为每一位讲座律师制作讲座课件,方便讲座律师的备课。近日,随着“市民与法”活动日程过半,市律协与市人大常委会培训工委、市法宣办再次举行工作会议,对半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根据年初的工作计划,2012年“市民与法”讲座深入贯彻落实有关“六五”普法的决议精神和关于普法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单位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基层,在群众中传播法制观念、弘扬法制精神,也为体现市人大近两年出台的地方性法规“立法为民、法系民心”的宗旨起到了很好的辐射效应。

5月23日,在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了2012年“市民与法”讲座开讲仪式暨第一讲讲座。开讲仪式邀请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培生做动员讲话,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做了主题发言,副会长钱翊樑律师作了《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解读》的主题讲座,与会的300多位市民代表和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半年来,市律协紧密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培训工委和市法宣办,围绕《上海市消防条例》、《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和《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由8名市、区人大代表(其中6名律师人大代表、2名积极履职的明星代表)和4名分别来自市食安办、市公安局、市消防局、市安监局的有关负责人组成的讲师团走进社区(街道)、乡镇、学校和企业,截止到8月3日,共为包括浦东、黄浦、徐汇、长宁、静安、普陀、虹口、闵行、嘉定、金山、奉贤、青浦等12个区县在内的4500多位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社区居民和乡镇村民、企业干部职工、学校师生举办了23场主题多样、内容详实的讲座,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欢迎和肯定。

总结半年来的“市民与法”讲座,主要呈现了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主题贴近生活,基层积极响应。今年讲座的主题在充分听取了各区县、街道和乡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市律协与市人大常委会培训工委和市法宣办召开多次工作会议,结合本市社会经济发展及社会管理中遇到的重大民生问题,遴选出包括食品安全、物业管理、拆除违法建筑、消防、调解等6个热门主题下发至各区县,并得到了全市各街道和乡镇有关领导的积极响应,目前全市所有17个区县近50个街道(乡镇)报名参加了今年的讲座。

二是主讲人语言生动,案例喜闻乐见。今年,在市人大、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领导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市民与法”讲座主讲人的队伍得到了极大的充实和提升,不但有钱翊樑、刘振东、徐晓青、厉明、金永红、李小华等市、区人大代表律师的继续参与,还有市人大代表中积极履职的明星代表柏万青、裴蓁代表的全情加盟,特别是市食安办顾振华副主任、市安监局李彩云处长、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孙卫华副处长和市消防局杨波工程师等各行业主管部门业务负责人的热情加入,更为“市民与法”讲座带来了一缕新鲜的气息。

在已经结束的23场讲座中,徐晓青、金永红、李小华3位律师凭借精深的法律功底,深入浅出地阐释着法律条文背后的精彩故事;顾振华、李彩云、杨波等领导和专家则用详尽的数据、令人振聋发聩的视频案例,将食品卫生、安全生产、消防3个全市人民共同关注的行业全景展示在了基层百姓的面前,在宣传三部法规的同时也警示着每个到场听众的心灵;市人大代表、电视台《老娘舅》节目特邀嘉宾柏万青和裴蓁今年共参与主讲了12场,他们用百姓的语言、身边的事例讲述着市井的故事,而调解、养犬、拆违等法规的精神也随着那些故事带来的喜怒哀乐,流淌进了百姓的脑海中,讲座气氛热烈而随意,两位“老娘舅”在台上时而怒斥不法行为,时而含泪劝解释人的幕幕场景也迎来了台下听众每场近百次的热烈掌声。

三是组织者周到细致,听讲者认真参与。今年的讲座,各区县人大、司法局,各街道(社区)党工委、乡镇人大、党办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组织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社区居民和乡镇村民、企业职工和学校师生参与“市民与法”讲座的过程中耐心细致,特别是6、7两个月连续酷暑,不少街道党工委和乡镇党委、人大的领导冒着37、38摄氏度的高温协调老师、落实布置会场,并积极准备发放消暑用品给广大听讲群众,为保证讲座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随着讲座主题的调整和明星主讲人的加盟,今年讲座的听众热情格外高涨,在讲座过程中他们埋头笔记、踊跃提问、热烈鼓掌和热情的笑声充斥着整个会场,这种场面在以往的法律讲座中是比较罕见的。

今年后半年的“市民与法”讲座预计还有26讲左右,并将有5个区县陆续加入讲座的队伍中来。市律协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紧密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培训工委和市法宣办的工作,进一步做好与各区县以及讲师团主讲人之间的协调工作,全力保证后半年的讲座在前半年工作的基础上保持平稳、突破瓶颈、提升质量,力争使2012年“市民与法”讲座为上海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