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沪律师界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热迎上海两会

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日期:2015-01-20     作者:宣传部    阅读:5,826次

城市公共安全成议案、提案关注焦点


    1月19日,上海市律协召开“2015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市级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会员即将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议案、提案和书面意见等。发布会由上海市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黄绮主持。来自中新社上海分社、法制日报上海站、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法治报、法治天地频道、上海电台、上海法治声音等16家本市主要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并就其所关心的问题和律师代表委员们进行交流。


    市律协副会长、市人大代表钱翊樑介绍2014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有关情况。

    他介绍,上海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一贯关注社会发展和民生法治,积极参政议政。据不完全统计,在2014年“两会”召开期间,本市21位市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提出议案、书面意见、提案和社情民意等74件,内容涉及“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作为自贸区内企业设立的前置程序”、“设立自贸区调解制度”、“规范司法鉴定程序”、“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对带薪休假制度进行执法检查”、“加强城市垃圾运输管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烟花爆竹管理”、“规范诉讼保全制度”、“加强和规范陪审员制度”、“制订儿童福利条例”、“打击伪基站”、“加强电动自行车监管”、“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等方方面面。上海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正以宽广的视野,贴近社会生活的敏锐,专业的精神和认真参政议政,履行社会职责,在注重内容广度的同时兼顾深度,使提案、议案的内容聚焦热点、关注民生,更具可操作性。

    参加发布会的市级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就其精心准备的,拟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议案、提案和书面意见内容与媒体记者提前分享。

    市人大代表盛雷鸣律师的议案提请制定《上海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他介绍,司法鉴定制度是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市的司法鉴定制度曾领先于全国,然而近阶段相关立法工作已经滞后。他认为,加快本市司法鉴定地方立法,进一步完善司法鉴定统一管理体制和管理制度,推进司法鉴定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他建议,《上海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需要解决7方面重点问题:包括完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建立分级管理制度;统筹规划本市司法鉴定机构的发展;完善司法鉴定管理制度;明确司法鉴定两结合管理体制和行业协会的法律地位;明确鉴定人出庭作证义务、程序及保障;建立司法机关与相关管理部门的协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作用。

    市政协委员黄绮律师则通过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和美国纽约州的调研,提案建议设立有中国特色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上海法治政府建设,以归口于司法局的公职律师的参与,带动政府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

    市人大代表钱翊樑律师今年的议案之一是有关近年来频发的雾霾天气,他建议修订上海环境保护条例,通过明晰的制度规范逐步使上海的天更蓝、水更清。
    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让不少代表委员们的目光聚集到城市公共管理问题上。钱翊樑代表建议,除了从管理机制上下功夫,还可以考虑改良技术,来提高生活安全系数。例如,将全市人流易拥挤的区域,分级别的予以标注等。市人大代表潘书鸿律师的议案涉及上海市公共安全管理条例的立法建议。他介绍,“2014年上海市制定了《上海市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管理办法》政府规章。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一部法律规范对自发的群体性事件中,相关人员责、权、利内容予以规范。”市人大代表吴坚律师建议建立健全上海有关突发事件预防、抢救等方面的规范条例;市政协委员胡光律师认为要加强城市公共安全常态化、法治化机制。

    在其他民生热点问题方面,市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主任、市政协委员游闽键律师建议开放出租车市场,加大大数据和移动互联在汽车调度领域的运用;市政协委员江宪律师建议加大对上海律师公会旧址的保护力度;市政协委员安翊青律师建议更好的利用私人博物馆,丰富上海文化市场。

    上海市级“两会”召开在即,市律协在推动律师参政议政方面亦是不遗余力。2014年,上海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积极履职,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为上海的城市建设谏言献策,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相信在2015年的“两会”上,律师代表和委员们仍将一如既往“建科学发展之言,献改善民生之策,尽促进社会和谐之力,做团结鼓劲之事”,以更满的热情和专业的视角,携带更多更好的议案、提案、书面意见、社情民意等,积极履职,参政议政。

    更多后续上海律师两会专题报道请关注东方律师网站。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