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崇明区举办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0-01-17     作者:崇明律工委    阅读:6,120次

2020年1月15日,区司法局、区信访办、崇明律工委联合举办2019年度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座谈会。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倪红兵,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时枫,区信访办副主任张奇,区司法局副局长彭世磊,崇明律工委主任丁美红出席会议,本区信访接待律师代表、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崇明律工委主任丁美红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本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情况。过去一年里,律师在推进政府依法行政、统筹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参与重大社会矛盾调处、深入村居解决群众法律问题、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及举办专题法律讲座等工作中持续发力,充分发挥了律师职业优势和第三方作用。


区司法局局长时枫肯定了我区律师在信访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她提出:在2020年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中,要提高思想站位,进一步明确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实效;要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拓展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区信访办副主任张奇对2019年度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具体情况进行了通报。他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在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律师要进一步提高参与信访工作的专业程度,在释法明理的同时讲究方式方法。要加强律师、乡镇司法所与各乡镇信访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律师切实发挥职能优势。


在交流发言环节,参加周四陪同区领导信访接待的律师们就如何在新的一年中做好信访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打造崇明律师特色服务品牌,发挥律师在花博会筹备等重大活动或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作用;二是通过开展培训等方式提升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畅通与信访群众的沟通交流;三是要发挥律师信访矛盾化解的“前置”作用,在行政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前,先听取律师法律意见。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倪红兵作重要讲话。他指出: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

       二要唱响职能优势,助力法治信访。信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律师的沟通联系,在处理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时可以邀请律师协调会商,提供法律意见,寻求更合理的依法处理途径。

       三要健全体制机制,助推长效运行。要积极探索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新机制,助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规范化建设,打造“法治信访”。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