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2018年度虹口区第三期律师沙龙顺利举行

    日期:2018-04-17     作者:虹口律工委    阅读:6,126次

      2018年4月13日,2018年度虹口区第三期律师沙龙在虹口区公证处举行。此次沙龙特邀虹口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周健做“认罪认罚案件的情况介绍”的主题讲座。监所科副科长丁琢之、监所科检察官周智勇、监所科检察官助理黄圣以及来自虹口区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也参加了这次沙龙活动。

      首先,虹口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周健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行后所取得优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内容、目前为止上海试点的情况三部分进行了主题讲座。

      其次,活动就认罪认罚速裁案件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展开讨论。律师们提出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律师在参与案件判决的过程中仍然处于一个被动的位置,与检察院缺乏必要的沟通,需要加强控辩双方的交流。第二、值班律师的选拔机制需公开化、透明化,让更多的律师了解具体选拔流程,吸引他们参与。第三、羁押必要性的审查需要重新设定标准,对于事实上社会危害性小、主动认罪认罚、符合取保候审要求的犯罪嫌疑人,调整羁押必要性审查环节,有利于节省社会资源、有利于迅速处理案件。第四、目前在量刑建议上,律师在参与案件过程中的沟通范围很小。实际上,从起诉到判决仍然会有一些可能影响量刑的因素产生,但是基于检察院已经给出的量刑建议,律师想再和法院沟通就比较困难,略宽的量刑建议有利于律师的辩护。第五、目前律师大多遇到第一次与犯罪嫌疑人的会见需要亲属证明才能办理相关手续的问题,此举实际操作起来存在困难。建议开设驻监检察室热线电话,方便律师和相关人员的沟通。

      虹口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周健、监所科副科长丁琢之就律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的解析。

      最后,现场各参会律师积极地针对话题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检方参会人员就律师所提的问题和建议做了详细回应和说明。

      本次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