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熊选国:律师已经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律师网     日期:2017-03-09     作者:全国律协    阅读:7,839次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今日做客人民网接受访谈,介绍司法行政改革工作的各项情况。熊选国指出,目前全国律师已达32.8万人,律师已经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司法部将针对当前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中的问题,着力做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建立维权中心、建立典型案件通报制度和完善有关制度规定等工作,有效维护律师执业权利。

  熊选国介绍,近年来,我国律师事业发展很快。仅2016年,全国律师人数就增长了3万多人,律师事务所增加了2000多家。目前,全国律师已达32.8万,律师事务所2.6万多家。

  “广大律师依法履行职责使命,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国家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律师已经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熊选国表示,司法部正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积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动律师事业发展,其中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

  “律师执业权利是当事人权利的延伸。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程度,关系到当事人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关系到律师作用能否得到有效发挥,关系到国家法律能否得到正确实施,反映了一个国家民主法治的程度。”熊选国说,中央对律师执业权利保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都把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去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将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作为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首要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2015年9月,“两院三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系统规定了律师执业各项权利和救济机制,为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各地认真落实中央有关部署要求和相关规定,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律师执业环境持续优化。
熊选国介绍,今年司法部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着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司法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律师工作联席会议。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沟通交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政策性问题,及时调查处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事件,切实维护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二是建立快速联动处置机制。针对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犯后不知道向谁投诉、如何投诉、投诉后得不到回应等突出问题,司法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了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的政策措施,以确保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犯后第一时间受理、调查、处理和反馈,切实提高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是建立维权中心。要求全国律协和各律师协会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设立维权专门平台,明确专门人员、机构负责个案维权,彻底打通律师向自己的“娘家”申请维权的渠道。目前,广东、北京等地律师协会维权中心已经建立,其他地方正在抓紧建设之中。

  四是建立典型案件通报制度。对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好的典型和不好的典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公开通报,向全社会发出一个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强烈信号,在全社会倡导形成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氛围。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目前司法部已启动了律师法修改工作,前期也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在律师法修改过程中,我们将认真总结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好的做法和政策措施,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为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蔡利艳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