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上海律师行业:为整体提升综合竞争力补短板求突破

来源:中新网上海     日期:2016-05-18     作者:陈静    阅读:7,752次

中新上海网514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4日在青松城开幕,近300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获悉,截至2015年底,全上海共有律师事务所1409家,同比增长6.66%,其中,外地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119家。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执业律师18360人,同比增长8.64%。其中,专职律师17693人,兼职律师667人。2015年,上海律师共办理各类诉讼案件14.4万件,其中,刑事诉讼案件1.84万件,民事诉讼案件12.38万件,行政诉讼案件0.18万件;办理各类非诉讼案件5.49万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1.05万件。

  2015年上海律师业延续较快发展态势。”上海律协会长俞卫锋介绍,2015年市律协对内加强律师队伍自律管理,提升律师业务水平和律师事务所管理水平;对外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拓展律师执业领域、提升律师社会形象;致力于律师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将行业规范发展与整体素质提升、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青年律师培养以及推进国际化作为主要突破口,勇担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进一步提升上海律师的综合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律师服务经济发展、促进法治建设、推进社会管理的作用充分发挥,律师业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形象不断提升,律师业发展的势头良好。”

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和全市律师工作会议的精神,会上,上海市律协还向全体上海律师发出倡议——

1、尽职履责、服务社会。全面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争做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推动者、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者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促进者。

2、正当有度、共促法治。积极构建律师和司法人员的新型关系,与司法人员彼此尊重、平等对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在执业过程中要尊重司法人员、遵守司法秩序、维护司法权威、促进司法公正。

3、规范执业、坚守底线。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忠于宪法法律、忠于事实真相、严守执业纪律、坚持谨言慎行的“四项基本要求”和“九个不能”。

俞卫锋表示,下一步,上海律协将以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和上海律师工作会议为契机,继续推进落实上海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各项措施,完善推进行业规范建设和战略规划,抓住发展机遇,引领、推动上海律师积极参与“司法体制改革”、“一带一路”、“上海自贸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指出,这是十届律协履新的一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全市律师行业发展做出了众多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1、行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态势。2、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凸显。3、与政法单位合作日益密切。4、行业自律管理更加规范。

郑局长还针对抢抓机遇、服务大局,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文化建设、引领发展等三个方面,提出殷切的希望。他希望律师协会要勤勉履职、勇于担当,团结开创上海律师业发展的新局面,为上海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王协同志传达了律师制度改革和律师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

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律师协会第十届理事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上海市律师协会章程》修订草案、2015年度会费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2016年度会费预算报告。

本次会议还创造了多个行业首次,如邀请青年律师旁听会议,理事会报告首次脱稿解读,财务预算和决算报告首次配以图表分析等。

原文链接:

http://www.sh.chinanews.com/shxw/2016-05-14/4815.shtml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