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把好入门关,建立科学严谨的实习人员考核机制

    日期:2012-09-07     作者:市律协宣传部、会员部    阅读:5,793次

为规范申请律师执业人员(以下简称实习人员)的实习活动,完善律师执业准入制度,确保为律师队伍培养、输送合格人才,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于20106月下发《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规则》,并于201081日起正式实行。该文件对实习人员从实习登记、集中培训、实务训练、实习考核等多方面进行了指导性规定。上海市律师协会认真学习、积极贯彻文件精神,近两年,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与关心下,市律协在提高律师入门关上陆续推出多项举措,从而进一步加强对实习人员实习活动的管理,确保实习人员的实习质量。

 

一、建章立制,实习人员管理工作更趋规范化

 

        20101023,经八届十三次理事会讨论通过,市律协设立了“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考核委员会“(以下简称考核委),由考核委全面负责实习人员的管理工作,对实习人员的考核进行综合审查。

        2011218,市律协下发了《上海市律师协会关于对申请律师执业人员进行考核的通知》,文件规定:“市律协从201111起,对实习期满,申请律师执业的实习人员进行面试考核。实习人员考核合格,方可申请律师执业证。”至此,实习人员在一年实习期内,除完成市律协规定的培训之外,又增加了面试考核这一关。

        2012119,经九届五次理事会讨论通过,市律协正式下发了《上海市律师协会预备会员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规则》规定:“根据《上海市律师协会章程》第六条第二款的规定:通过律师协会团体会员申请律师执业的实习人员,为律师协会的预备会员,接受律师协会的管理。”《规则》从实习人员实习登记、培训、考核、监督等方面都做了详细规定,市律协将以此为办事依据,实习人员的管理工作也更趋于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二、推陈出新,考核方法更为科学化

 

实习人员面试,是考核工作的重要环节。为做好面试考核工作,完善面试考核规则,考核委专门制定了《实习人员考核办理流程》和《实习人员面试考核评分标准》,这样既方便实习人员了解与掌握办事规则,又让面试考官在工作中有的放矢、行之有据。

当然,在面试考核方式与流程上,市律协也在不断总结经验、推陈出新。比如面试考核的评分标准,市律协最初定为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业务素质与律师实务、遵守实习纪律四项。但在实际操作中,上述四项评分标准尤其是政治素质,考官普遍反映较难把握。为此,考核委在听取考官意见的基础上,将评分标准修改为语言表达和仪表仪态、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律师实务、沟通协调和应变能力四项,并对这四项评分标准作了进一步的细化,旨在能更好地考察实习人员举止、涵养、语言叙述能力、对律师专业知识的掌握理解和运用以及对实际事务操作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等方面,考核评分标准至此更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可行性。

 

三、完善队伍,面试考官人员组成逐步健全

 

面试考官队伍建设是考核工作能够顺利举行的一支重要力量,考官人员的组成与面试考核工作息息相关。考虑到实习人员面试考核的工作量之大,市律协目前已专门设立了面试考官库,在人员上尽可能选择执业年限较长、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的律师担任,并在征得其本人的同意后,成为考官队伍中的一员。

 

四、提高入行门槛,考核内容逐步加大难度

 

        2012717,市律协正式发布《关于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面试考核申请的补充通知》,其对实习人员考核要求、考核流程、考核方式与内容都作了较大幅度地修改。

面试考核工作由考核委指定的考核小组负责,三人一组,设主考官一名。考核采取材料审查与素质测评相结合的方法,以考核律师职业道德及执业纪律为核心,以考核实习人员是否熟练掌握律师业务基本技能,是否初步具备独立执业能力为重点,全面核实实习人员是否规范执行有关的实习管理规定和完成实习任务的情况。

实习人员面试考核方式上将分为固定动作与自选动作。

        所谓固定动作,即实习人员必须要具备的。固定动作一:201311起,市律协将正式启用面试考题库,面试考题出题范围主要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反行为处罚办法》、《律师执业行为规范》、《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上海市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上海市律师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标准》等行业规范,面试考题将由会员部统一保管、严格保密;固定动作二:201281起,市律协正式开通网上《实习周记》填写模版,实习人员在一年实习期内,必须填写实习周记,实习期满后,实习人员自行装订成册。《实习周记》能较为全面、客观地反映实习人员的实务训练情况,是作为考核小组考核实习人员的重要依据之一。

        所谓自选动作,即面试考官根据实习人员的当场表现等综合性素质进行评分,属于加分性栏目,这也体现了面试考核的人性化操作。

同时,实习人员在递交实习证申请及办理实习鉴定申请材料时,均提高了要求。除之前要求提供的相关材料之外,从今年2月起,市律协要求每位实习人员在办理有关手续时,必须递交与事务所签订的劳动合同以及由事务所为实习人员缴纳的社保证明。

 

五、信息公开,考核结果公平、公正

 

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市律协针对实习人员面试考核工作均在“东方律师”网上予以公布,不管是发布面试通知,还是考核结果公示,所有信息均接受社会监督。面试考核不合格者,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市律协申请律师执业人员考核复查委员会申请复查,以复查结果为最终结果,这也体现了市律协对每一位面试考核者都将努力做到公平与公正。

实习人员是律师界的新生力量、后备力量,是律师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市律协针对实习人员不断出台多项举措,在面试考核机制上也在不断规范考核标准,简化考核流程,优化考核内容。今后,市律协将继续严把律师的入门关,进一步加强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增强考核内容的实用性、营造考核氛围的民主性,为推动上海律师业的健康发展而努力。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