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奉贤区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制度 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日期:2015-11-24     作者:奉贤区律工委    阅读:8,708次

当前上海郊区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增大,郊区群众难以就近获取法律服务,部分群众承受不起市场化的法律服务,亟需政府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来解决这一矛盾。今年以来,奉贤区按照市委“1+6”文件关于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和社区延伸的要求,以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为目标,在全市率先试点“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将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免费配送到群众“家门口”。目前,此项工作已覆盖全区111个村(居),7家律师事务所的38名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

一、政府主导、合理配置,推进法律服务行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1、坚持目标导向。以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基层并均衡辐射到每一个村(居)为目标,由区府办下发《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制度、考核办法等,明确由政府为村(居)组织和群众购买基础性公共法律服务。

2、坚持问题导向。升级法律服务“双结对”工作,努力完善工作经费保障不足、评估机制缺失、监督制约乏力等不足,形成全新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日渐深入人心,村(居)干部和群众遇事找法的意识逐渐形成。

3、坚持需求导向。建立法律顾问人才库,在村(居)和律师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订法律服务协议,确保每个村(居)配置一名法律顾问,一名律师同时担任不超过4个村(居)的法律顾问,保证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合理配置。

二、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下沉,村(居)群众普遍受益

“村(居)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主要依托法律顾问将原先集中在城区和乡镇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等服务延伸到村(居)委,充分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的下沉。

1、聚焦村(居)自治,为基层管理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后,积极协助村(居)起草、修改、审核村规民约、规章制度、法律文书57份,参与重大项目或合同的谈判、签约活动16次,参与“民主法治村(小区)”建设和依法治村(居)工作85次,协助村(居)处理其他涉法事务100余次。如:沈国英等7名法律顾问针对柘林镇16个村及内河队554份土地流转合同、64份资金及资产方面的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协助村委会及时修正合同不规范问题并重新签约,将矛盾纠纷防范于未然。又如:南桥镇第一街道以“公益法律服务助力业委会规范运作”为主题,经常性地组织法律顾问们为社区管理建言献策,尤其是针对小区公共部位管理、停车费的收取、夜排档整治、物业费收缴等热点问题,赵忠敏、唐裕红等法律顾问分别提出法律意见,大部分意见均被街道和居委采纳并运用到实践中。

2、聚焦基层和谐稳定,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村(居)法律顾问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为村(居)调解组织调处疑难复杂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如:南桥镇新泰馨苑发生坠落物砸坏小区停放车辆事件,居委干部对责任承担问题拿捏不准,故第一时间请来法律顾问顾帅帮忙分析,最终明确了小区承建单位、开发商、业委会、物业公司及车主各方的责任,并协助车主提出解决方案,该纠纷不到十天功夫即妥善解决。类似事件不胜枚举,今年以来,该区村(居)法律顾问共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30余起。

3、聚焦法治思维培育,引导村(居)组织和群众依法办事

改变传统的“老娘舅”思维、“和稀泥”的工作方式,赋予村(居)组织和群众“法律头脑”。在村(居)委办公场所设置接待室、公示栏和公示牌,公开法律顾问姓名和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及时联系咨询。法律顾问还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交流等形式,与村(居)民建立信任关系。如:李洪刚在一次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当前农村因动拆迁引发的家庭矛盾日益增多,专门组织村干部和宅基老娘舅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指导他们如何用法律方式化解动拆迁引发的家庭矛盾和财产分割问题,村干部和宅基老娘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据统计,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共开展走访活动220余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53人次,开设法制讲座46次。

三、监管和激励双管齐下,强化“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保障

1、建立保障机制,实现托底性保障。“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依托,对全区参与“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律师实行工作补贴,按照区镇两级共同承担的标准进行发放。补贴标准为每村(居)5000/年,其中,区财政承担50%,镇财政承担50%,于年终统一发放。

2、完善评估机制,提升基层满意度。制订一套严密的制度,对法律顾问服务的内容、形式等做了细致的规定,同时量化了法律顾问的工作量,即每月至少深入村(居)开展一次服务,并建立工作记录。同时,对于法律顾问的工作成效如何,律师自己说了不算,要看村(居)委的评估意见,一年服务期满后,如果村(居)委对法律顾问工作不满意的,及时更换法律顾问;如果出现法律顾问被投诉等现象,则依法启动调查程序,确实存在违法违纪现象的,给予相应的惩处。

3、探索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律师积极性。一方面,发挥律师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律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承担好村(居)法律顾问职责,通过各种形式分享经验,起到树立一批、带动一批的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工作成效明显、村(居)满意度高的法律顾问,在次年的先进律师评比活动中给予适当地表彰,从而调动更多律师的积极性。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