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湖北省出台意见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来源: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日期:2017-02-22     作者:全国律协    阅读:2,625次



   昨日,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党总支成立,这在湖北省律师行业属首次。该所140余名律师中,党员有58人。

  律师事务所正式党员在三人以上,应成立党支部;优秀律师党员将推荐参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昨悉,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联合发文,进一步加强党对律师行业的领导,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律师行业改革发展。

  党员人数少,联合建支部

  “要加强党对律师行业的领导,必须推进党组织有效覆盖。”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律师事务所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成立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少的,律师事务所就近联合建立党支部,或依托律师协会、司法行政机关建立党支部。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方式,做好党员发展和党支部建立工作。

  省律师协会负责人介绍,我省律师行业党建走在全国前列,曾在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介绍,中组部来鄂专题调研。目前,全省共有执业律师1.1万人,律师事务所690家。其中,律师党员2745人,单独建立和联合建立党支部286个。

   律师党员当先锋,参与矛盾化解

  “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律师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省律师协会负责人表示,对年轻律师党员,安排业务熟、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律师党员开展传帮带,增强他们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我省各级律师积极参政议政,全省律师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人数共242人。《意见》提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为律师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省司法厅负责人表示,将搭建更多平台,组织律师党员积极参与化解社会矛盾,带头承办有重大影响的法律事务,主动协助党委、政府依法妥善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主动为基层和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建立网上党校,开办支部微信群

  律师工作忙、出差多,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如何开展活动?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根据律师行业特点,灵活多样地开展党的活动,努力使律师党员都能参加。《意见》提出,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载体,通过建立网上党校、网上党员之家,开办支部QQ群、微信群等,开展党员网上教育交流,提高党组织活动的渗透力。
 

 
 
责任编辑:蔡利艳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