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黄浦(育英)青年律师涉外法律培训纪行之(四)

    日期:2019-06-17     作者:黄浦律工委    阅读:6,896次

6月12日,黄浦(育英)青年律师涉外法律培训班的课程进入第三天。学员们通过课堂授课和实地参观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了解了香港地区上市公司实务、律师事务所运营与国际合作、争端解决机制等内容。

一、香港地区上市实务培训

上午,香港天元金融集团投资银行执行董事张伟安先生为代表团讲解了《上市实务及上市后公司治理与内控规条》。张先生以案例为重点,介绍了中资企业在港上市的诱因及优势、上市常见问题、上市公司内控及风险管理等,引导大家认识香港证监会、联交所、上市公司自身不同维度对于风险控制、董事责任、证券赔偿的要求。

2个半小时的交流让学员们感受到,内地资本市场发展速度快,制度不断完善并借鉴香港成功经验,在全球地位逐步上升,例如A股纳入全球MSCI指数说明内地资本市场制度、监管已经向国际标准看齐。学员们对内地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内地资本市场法律服务充满信心。

二、“走出去” 寻求中外律所合作机会

下午,学员们来到太古广场3座4楼的香港鸿鹄律师事务所(Bird&Bird),与黄浦区政协委员、事务所合伙人徐永安律师等进行了交流。

徐永安律师向代表团介绍,Bird&Bird成立于 1846 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目前,在全球20 个国家和地区设有 29 个办公室,共1300 多位律师。鸿鹄律师事务所是Bird&Bird在香港地区的办公室,现有律师50余名。

针对学员们的疑惑,徐律师与大家一起分享了青年律师成长之道、应变之略、合作之路。

在个人成长方面,徐律师认为,执业初期,不适宜先分专业,而是尽量拓宽知识面,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一到两个细分行业,积极参加相关培训、行业沙龙或会议,增强自身的行业专业知识,先“求全”再“求专”。

在顺应时代发展方面,徐律师体会到,上一代律师那种坐在办公室等着客户上门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青年律师得积极地做市场,向客户宣传推介自身的法律服务产品和优势,在市场推广中,也要积极地借助法律以外的专业人士的力量,取长补短。

在未来发展方面,徐律师建议大家树立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其他律师、其他律所合作,互惠互利。 

三、关于争端解决机制

最后,学员们来到了位于中环交易广场的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Centre,HKIAC)。HKIAC副秘书长刘侨先生以及副法律顾问杜俊小姐接待了学员。杜小姐从HKIAC的概况、仲裁规则特色、内地与香港仲裁协助保全最新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HKIAC成立于1985年,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组织,设有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下设秘书处、财政委员会、程序委员会和委任委员会,并在上海设有代表处。HKIAC现有六七百名来自全球不同国籍、不同语言的法律实务界专家担任仲裁员。成立以来,HKIAC处理案件超过10000起,其中超过70%为国际案件,超过70%的案件以英文进行,近20%的案件以纯中文或者以中英文双语进行,已成为全球排名前四的仲裁机构。


在互动交流环节,有的学员围绕HKIAC新增的费用控制措施作了了解,当事人可按小时付费或者按争议标的额付费,其中小时费率上限不超过6500元港币,由双方当事人共同预缴、分阶段支付,件均仲裁费用约为10万美元;有的学员咨询了仲裁期限问题,HKIAC目前案件平均仲裁时限约15个月。

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经过第三天的课程、参观、访问与交流,学员们收获满满,大家普遍认为,随着内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尤其是与香港经济的深度融合,两地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将是一个新常态,青年律师如何顺势而为,需要眼口并重、手脚并用:

——善用眼。青年律师要有国际视野,要紧紧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早规划、早布局,不能仅仅局限于在内地提供法律服务。

——多开口。一是要加强外语的学习,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是开展国际合作必不可少的内在要求,一是要注重与客户或相关方面的沟通和交流,张伟安先生在课堂上特别强调了与香港证监会保持良好沟通对律师服务的重要性。

——勤动手。随着法律服务的日趋复杂化和系统化,律师不能坐等客户上门,而是要积极地做市场推广,做产品手册,主动对接客户需求,让客户了解你、了解你的服务专长。

——常迈脚。青年律师要有与客户共进退的理念,与客户共同成长和发展,客户发展到哪,我们的服务提供到哪。而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地“走出去”,寻求境外同行,为客户提供服务。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