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上海律师参与“两会”专题报道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要做敢于较真的“民法”代表

    日期:2018-01-26         阅读:7,022次

“我常说自己是一个‘民法’代表,并不是指我研究民法,而是我履职时聚焦民生,关注法治。”

明天,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就将召开,第四次当选市人大代表的刘正东将开始他的又一个5年代表履职。在过去的15年履职“生涯”中,刘正东提了80份议案和书面意见,涉及了司法公正、食品安全、保障房、医疗等多个方面,而民生是他关注的重点领域。

进社区了解民意要为人民代言

刘正东是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及上海市青联副主席。

2003年初,刘正东当选为上海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刚开始,我感到更多的是一种荣誉感,但随着参加代表履职培训的学习,我深深地感到‘人民代表’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正是秉承着“为民代言”的理念,刘正东关注的很多都是民生问题。

2006年7月,刘正东在与原选举单位长宁区人大的仙霞街道人大代表组代表联系中,得知自从中环线开通以来仙霞路虹仙小区的100多户居民深受噪音、废气和光污染的干扰。随后,刘正东实地勘察,到居民家中倾听意见,并于2006年在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尽快妥善解决中环线(西段)噪音等扰民问题的意见》。最终,这一问题在201 0年得以解决。

十五年来,作为市人大代表,刘正东共提了80份议案和书面意见,其中直接反映民生问题的就有30件。“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首先要反映社情民意,要为人民代言。”

议案和书面意见要让群众受益

2008年初,刘正东当选为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年的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他就提交了《关于对本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支情况进行公开的意见》,要求公开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公共资金、专项资金审计情况,公开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同时,还提交了《关于对本市私车额度拍卖款收支情况进行公开的意见》,要求公开本市私车额度拍卖款收支情况。本市财政部门予以积极回应,在2009年即对私车额度拍卖款的使用原则和土地出让金的收支规范予以了初步公开,并于2010年开始对土地出让金和私车额度拍卖款的具体收支情况进行了详细公开。

对此,刘正东认为,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和书面意见既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在提交的时候就要考虑这些议案和书面意见能不能被采纳,能让多少群众受益。”在三届市人大代表的履职中,刘正东共提了80份议案和书面意见,涉及到了司法公正、法治政府、民主法治、保障房、医疗等各个方面。

不只做“批评家”更要当“建言者”

刘正东所提议案和书面意见被政府部门解决采纳的“命中率”非常高,在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履职中,刘正东共提出代表意见27件,被解决采纳的有17件。刘正东认为,这主要是自己抓住了两大“秘诀”:一是“提准”;二是“较真”。

刘正东所提的书面意见主要聚焦两大方面:社区与民生、民主与法制,“我常说自己是一个‘民法’代表,并不是指我研究民法,而是我履职时聚焦民生,关注法治。”

在刘正东看来,人大代表不能只做“批评家”,更要当“建言者”,所以,他的所有书面意见都是“三段论”:围绕提出的问题相关部门所做的工作、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分析、明确的具体意见和可行性建议。在市人大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缓解长宁区社区卫生中心“配药难”问题的意见》,最开始,市里相关部门准备将议案归入计划解决,但刘正东在他的书面意见中,还附上了经过走访、调查得出的《长宁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保总量分析》,最终,相关部门给予了解决采纳的答复。

在刘正东看来,人大代表这个称呼,是荣誉,是责任,更是担当,“作为第十五届市人大代表,下一步我的重心将从注重提建议、注重监督逐渐转变为注重立法。如果是一个议案,成为一个地方立法,那么它就能推动整个制度的完善和社会的进步。”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