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关于我国主要调解形态现状的调研报告》白皮书发布

    日期:2020-07-28         阅读:6,841次

2020年7月20日下午,市律协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通过线上会议同步直播的形式举办了《关于我国主要调解形态现状的调研报告》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发布活动暨“沟通的节奏”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市律协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孙彬彬律师主持,本市300余名律师通过线上会议及观看直播的形式参与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由市律协会长季诺律师致辞;之后由市律协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邓哲律师对白皮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最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我是演说家》冠军、《奇葩说》辩手储殷教授作为“沟通的节奏”主题讲座主讲人,就律师参与调解过程中的艺术和技巧进行了讲授。

一  调解将成为争议解决发展的前沿阵地

季诺会长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结构与利益格局的巨大变化,调解将成为争议解决发展的前沿阵地,并肯定了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的前期工作,向参与白皮书调研和写作工作的律师表示感谢。季诺会长指出,市律协及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接下来需要研究解决包括准入、培训、选聘、市场回报等在内的问题,并将这些问题作为重要工作,要打造上海争议解决的服务品牌,打造上海调解员的重要品牌。

二  《关于我国主要调解形态现状的调研报告》白皮书发布

随后,邓哲副主任进行了《关于我国主要调解形态现状的调研报告》白皮书的发布,从调研背景、调研框架、问题与建议三个部分介绍了白皮书的内容。


目前,我国尚未对“大调解”机制实施现状、各地调解形态、组织、活动、工作的开展情况等问题形成体系化的结论,缺乏普遍和统一的认识。市律协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关于我国主要调解形态现状的调研报告》白皮书即是对我国目前调解形态现状的系统性梳理和汇总,将极大地帮助后续研究、建言献策、建章立制等工作的开展。

除导言外,白皮书共分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专门调解、司法调解、整合性调解、小结七个部分。

对于每一类调解形式,白皮书依如下结构进行了详细阐述:主要特征、常见的组织形式和形态、案件来源、调解人员、调解流程、调解的效力和执行保障、调解费用、代表性组织、相关问题与建议。

以下为《关于我国主要调解形态现状的调研报告》白皮书的主要内容摘要,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下载白皮书全文:

三  储殷教授“沟通的节奏”主题讲座

白皮书发布活动结束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我是演说家》冠军、《奇葩说》辩手储殷教授作为主讲人,为本市律师带来了“沟通的节奏”主题讲座,就律师参与调解过程中的艺术和技巧进行了讲授。

储殷教授表示,调解工作是“摆平、理顺”的工作,在调解过程中,需要明晰当事人的核心诉求、对沟通对象进行深入充分的调研、充分调动有利因素,并通过化解情绪等方式真正实现多方利益共识。

储殷教授具有丰富的调解经验,在讲座中通过生动的案例、专业详尽的讲解向广大听众传授了调解的技巧与建议。储殷教授强调,所有的沟通,都是有准备的沟通,都需要有鲜明的主题,需要从易到难,积小胜为大胜,并及时巩固沟通的成果。

本次活动是市律协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首份大型研究成果的公开发布,该成果亦是目前我国针对调解制度现状较为全面的梳理和研究,具有前沿性和参考价值,以期为本市调解制度的构建工作提供帮助。

市律协将继续坚持研究先行,稳步提升专业领域研究水准,体现上海律师的高质量高水平,打响上海律师服务品牌,为整个行业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