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法治聚焦 >> 法治时评

法治时评

私人会所开进故宫正是“赢者通吃”

来源:齐鲁晚报     日期:2011-05-16         阅读:3,085次

山水与文物古建属于公共资源,怎么能让有钱人垄断,而使之与公众无缘?那些得尽其利的当事者甚至不满足私下暗享,他们要把特权写在脸上,以此为荣为傲。

日前有媒体报道,故宫内部的建福宫成为社会名流聚会的私人会所。

各地山水秀丽处或富有文化内涵的建筑被大量私人会所占据早已不是新鲜的消息,山水与文化当然也是一种资源,且不可复制,具有珍稀性,养眼之外还能衍生出显示身份与特权的种种功能。随着社会上各种利益集团日渐形成与固化,此辈在名利俱收之后,往往试图霸占更多各种类别的稀缺资源。比如在杭州,西湖周边近年来就冒出不少会所,游客免进,即使具有某种营业性质的,也会有人站在门口告诉你慎入,最低消费每人几百元或几千元不等。

富人花自己的钱,随便怎么用都可以,这没问题。

但山水与文物古建属于公共资源,怎么能让有钱人垄断,而使之与公众无缘?

事实上这个过程早就开始了,若干年来各地凡自然与人文风光稍有特色处门票价格大多与日俱增,成为一些人生财的门道,尽管也有积聚维护资金的作用,但无疑隔绝了经济状况并不那么好的百姓的亲近。

此外各种公共资源成为私人利益提供渠道的花头,真是见得多了。

一些官员贪腐,说到底不就是以手中权力化公共资源为私人利益吗?如果这成为一种潜规则甚至显规则,那才是最可怕的,譬如公务员优先购买经济适用房,不少地方不就是这样做的?

如果这种资源起初在普通百姓手中,讲道理一点的地方政府会采取赎买政策,不讲道理的,则巧取豪夺无所不用其极。赢者通吃正在发展成为社会的通则。

正是这个背景下,传出故宫建福宫也成为顶级富豪私人会所的消息才特别引人关注,因为从前的皇苑无疑是统治者权力与威严的象征。

人们忧心的是,此头一开,各种顶级传统古建与优秀山水资源还有哪个能守住呢?

这也是一种象征,公然表明不同身份者享有不同的权利,不得僭越,尽管与权力的垄断相比,仍具某种较易变动的特点,对社会和谐而言还是一点好处也没有的。

现代社会最大的特点之一即平等:人格身份的平等,起跑线的平等,正是这种平等精神和做法予以绝大多数的社会成员以发展的积极性与可能。

而对资源的垄断则反其道而行之。

我们看到,目前越来越多的自然资源与经济资源为国企垄断,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与行政操控为社会的强者垄断,那些得尽其利的当事者甚至不满足私下暗享,他们要把特权写在脸上,以此为荣为傲。

这正是类似建福宫的各种私人会所层出不穷的原因。此种趋势让人不能不警惕,因为由此只能加剧社会矛盾的积聚。

最近引人注意的另外一个消息是富豪移民加速,这表明某些社会阶层正以不负责任的方式来对待自己的行为与处境,无非一走了之。

两相对照,都是危险的信号。 □特约评论员 赵健雄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