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体育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体育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体育活动组织与风险防范”法律研讨会

    日期:2021-11-02     作者:体育业务研究委员会

        2021年5月28日上午,上海律协体育业务研究委员会 在上海律协报告厅 举办“体育活动组织与风险防范”法律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为线下会议,由研究会副主任卫新律师主持。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海,研究会主任吴炜律师、副主任郜松江律师,第一反应创始合伙人廖育鲲、赛事保障指挥官孙翀,动界(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胡大卫,上海理想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魏巍,京师上海所韩磊律师,协力所吴蒙律师作主题发言。上海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张蓓作分享,近30名律师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围绕体育赛事活动的常见事故、风险识别与防范、责任主体与承担、信息化技术的运用进行讨论,同时对实务中政府事中事后监管和高危项目的审批的范围进行了探讨,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与律师直抒己见,讨论热烈。
       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海教授呼吁,应强化运动项目的行业标准和行业监管。   
       研究会主任吴炜律师表示,事故发生让人深感惋惜,体育赛事的核心资产是运动员,体育赛事的核心应当是保障运动员的权利,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中国田径协会《中国田径协会赛事组织指南》等对赛事的主办和承办方有明确要求,随着“办赛民间化”,更应当提高承办者的门槛。同时,他指出,不能因噎废食,体育产业化需要更多主体的参与。
        研究会副主任郜松江律师提出,加强行业自律,加强体育安全风险防范的培训尤其重要。
        韩磊律师是跑步运动的爱好者,也是本次黄河石林越野赛的亲历者,分享了自己参赛、自救及救助另一名选手下山的经历。
        同为跑步运动爱好者的吴蒙律师为从赛事组织者与参赛者之间是否成立法律关系的角度进行了论证,并强调赛事风险防控的必要性。
      会议还邀请到了救援机构代表发言,有丰富救援经验的廖育鲲分享了赛事救援的要点,总结了赛事风险保障的四各要点为预防、缓冲、响应和恢复。他强调,应急保障的本质就是用有限的成本低于无限的风险。另一位赛事保障的专业人员孙翀提出,赛事组织方的安全意识、保障机制的布置和对选手自身急救的培训尤其重要。
        动界(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大卫呼吁,体育项目应设置行业标准和强制停赛的标准线,提升对赛事IP的保护和重视。
        上海理想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魏巍分享信息技术可以在定位、告警、急救、联动和通知四各方面助力赛事风险管理,提供大数据分析风险预判、气象预报通知、启动险情信息的同步和联动等保障。
        上海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体育科研》副主编张蓓对本次研讨会分享的专业干货表示了肯定,表示受益良多。希望上海律师能为政策制定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
        参会律师各抒己见,对事故是否构成《民法典》自甘风险、赛事审批权、赛事安全责任终身制、正负面清单量化行业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