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市律协举办“法律援助业务律师实务”系列讲座

    日期:2017-08-02     作者:律师学院    阅读:9,271次

       上海律协律师学院、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以及上海律协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于今年6月联合举办了“法律援助业务律师实务系列讲座。本期系列讲座为期4天,举办8场讲座,分别邀请了办理上海高院、二中院办理相关案件的法官,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和上海市民政局相关领导为律师分享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实务。本期系列讲座得到交通大学凯源法学院支持,在徐汇校区举行。

6月9日上午,由张心全法官分享《食药案件司法实务交流》。张法官立足于司法实务,结合案例讨论了食品消费、七日无理由退货、食品预付卡、食品网购合同的效力、网购纠纷管辖、霸王条款、知假买假、惩罚性赔偿的适用等食品药品案件常见争议焦点的审判观点。下午由王屹东法官讲解《医疗纠纷中律师的工作重点》。王法官以医疗纠纷审理法官的视角,从医疗纠纷中律师工作的几个基本原则出发,分别谈了医疗纠纷中律师的工作重点、医疗纠纷案件的基本知识以及常见医疗机构的主要瑕疵。讲座内容视角独特,贴近实务。

6月15日上午,由高院邱胜东法官分享诈骗犯罪的办案实务。邱法官围绕着诈骗犯罪的犯罪构成,通过数个典型案例分别讨论了普通诈骗罪、合同诈骗罪、集资诈骗罪、贷款诈骗罪、票据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和保险诈骗罪案件审理实务中常见的争议点以及相应的裁判观点,其中他重点谈到了一些通过辩护律师的努力,最终被法院采纳的辩护意见,给在座律师带来诸多启发。下午,由高院行政庭庭长、赔偿办主任李健法官讲解国家赔偿案实务。由于国家赔偿业务量较小,不少援助律师对这类案件的法律规定并不熟悉。李法官从国家赔偿的定义和分类开始讲起,立足于国家赔偿的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通过案例讲解了目前国家赔偿的程序、法院的裁判观点、赔偿标准以及争议点。

6月22日上午,由二中院乔蓓华法官讲述劳动争议案件法律援助实务。乔法官针对劳动争议法援案件中的工作节点和重点,重点谈了劳动法规的立法本意、裁判指导思想的把握、自由裁量中的价值判断等方面,为法援劳动争议类案件的办理提供了思路。下午,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程家荣为法律援助律师带来了法律援助律师实务的课程,内容涉及法律援助律师从接受指派到案卷归档的各个环节,很多均是容易忽视而又很重要的点,整个课程干货满满,对律师承办法援案件有指导意义。

6月30日上午,由高院申审庭周量法官分享申诉案件的办案要点。周法官结合具体的案例和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详细的讲解了代理申诉案件的注意事项。课程内容贴近事务,获得在座律师的一致好评。下午,由上海市民政局法规处娄国剑副处长分享公益慈善组织的法律规制,娄处长着重比较了慈善法颁布后给公益慈善组织法律规制带来的变化,为律师从事公益慈善类业务提供了建议和参考。

本期系列讲座累计800人次参训,讲座内容理论结合实际,为律师在今后办理法律援助业务时提供了办案思路和方法,每场来参训的律师都表示授课专家从实务出发,分享的内容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受到参训律师的欢迎。本期系列讲座最终在律师们的阵阵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