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科创板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科创板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A股上市规划及提前布局要点”讲座

    日期:2022-03-18     作者:科创板业务研究委员会

       12月14日,上海律协科创板业务研究委员会通过线上会议举办了“A股上市规划与提前布局要点专题讲座。讲座主讲人为科创板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张兰田律师,全市约200位律师聆听了张兰田律师的本次线上讲座分享。
       讲座开始,张兰田律师简要介绍了讲座的主要内容,接着以近期行业热点问题——中央经济会议“全面推广注册制”、联想科创板“一日游”、蚂蚁金服科创板上市被叫停三个案例引入。接着,张律师提出企业处于不同的时期,即报告期外项目和明年申报项目工作是存在区别的。如果三年后上市的话,企业家们要重点做好“科学决策、管理升级、二次曲线”三方面工作,而对于IPO专业律师则应该在四方面助力企业发展,一是IPO审核认可的盈利能力,二是更高标准的合规经营,三是科学的股权结构,四是有效的股权激励。
       其中,IPO盈利能力的判断要有数量、质量、可持续、品味、可信五个标准。在数量方面,张律师以“2020年、2021年第一季度IPO被否案例报告的净利润”数据为考察对象,发现盈利少IPO失败概率相对更大。质量方面,从某个被否决公司的上市问询中,发行人被要求对相关盈利情况及合理性进行详细论证可以看出,IPO盈利能力审查对“质量”十分重视。可持续、则品味主要体现在公司上市盈利要建立在尊重保护自然、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业的基础上。可信则一方面体现在商业和合理性,另一方面在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比较中体现。
       其次,根据张律师的介绍,合规问题常见的类型主要有资金流水、虚开增票、票据合规、税务筹划、行政处罚及供应商和客户合规等。以医药行业为例,主要有核心技术来源与先进性、业务资质与劳务外包、商业贿赂等七大审核关注重点。如果从决定公司上市之初或者更早,公司就有意识地进行更高标准的合规经营,有利于减少IPO过程中的“坎坷”。
       对于股权结构问题,张律师则从正反两方面,既说明了目前我国还存在较多的最不科学的股权结构——自然人直接持股、关键的少数、小股东直接持股,又从高效决策、股东多样、比例合理等十个方面详细说明了优秀的股权结构所具有的特征。同时,张律师也给出了四条有关股权结构的建议,即——搭建科学股权结构、变动留痕、约定PE配合,提早穿透核查。
       张律师还谈到股权激励的背后是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股权激励是企业管理中的一小部分,管理的顶层设计是愿景、使命和价值观,一步步分解到考核与激励。股权激励仅仅是管理中的一个手段,只有在企业在向上向好发展时,股权激励才有价值。同时,股权激励需要考虑的深层问题有很多,如获得感、参与感、公平感等。
       最后,张律师指出,只有我们专业律师与企业家共同努力,企业家从顶层设计出发改正影响盈利能力的各种问题,专业律师主动出击引领行业性合规标准制定,同时辅助企业家制定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股权结构、真正发挥作用的股权激励,才能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更小的代价,实现企业顺利上市。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