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论文

2023年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特殊免税项目

    日期:2024-01-12     作者:全开明(法律合规专业委员会、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摘要:为扎实推进“六保”工作,使经济发展惠民生、鼓励特殊行业发展、保障特殊群体福利、调节社会收入二次分配,国家出台一系列免税政策对个人纳税负担予以减免。

我国当前对个人所得税征收采用7 级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从 3% 45%。对高收入群体个人所得超过96万的部分顶格以45%的税率进行扣除。过高的税率一定程度上抑制对高端人才的引进。为了满足我国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个税优惠规定,建立健全以行业价值为导向、以促进社会公平、优化社会技术要素配置为宗旨的税收优惠政策。目前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国家分别出台不同的个税减免政策,扶持区域与行业的发展。典型的如: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以及北京特定区域建设给予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举例来说:对在粤港澳大湾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北京特定区域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若其在以上区域缴纳的税款超过应税收入15%,那么当地政府将通过补贴的方式,对超出部分予以返还。相当于对该部分免征个税。

有关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主题,截至目前,团队已在本平台发表了两期文章。第一期(2023年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一)全景分析篇)总括性梳理了现有个税优惠政策的具体规则和执行期限;第二期(2023年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二)免税收入篇)着重介绍一般免税收入项目并对具体优惠政策和注意事项作出详细解读。本期将在上一期的基础上,方便读者更好了解与自身利益休戚相关的税收政策,从而享受政策带来的福祉,笔者将以现行的个税优惠政策为基础,分别按地区、群体、行业进行分类与汇总,继续介绍2018年新个税法修改之后,新增的免税项目,以及适用个税免税优惠的特殊免税项目。

一、新个税法实施后新增免税项目 

  

 二、典型地区特殊群体个税减免政策一览

  

三、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四、特殊行业从业者个税优惠规则

 

 五、 退税规则

(一)退税条件

只要纳税人多缴纳了税款,都可以依法办理退税。换句话说,只要纳税人预缴税额大于纳税年度应纳税额,就可以依法申请年度会算退税。目前规定了七种常见个税申请退税事由,具体说明如下:

 (二)退税路径

年度汇算结束后存在应退税额,纳税人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税。申请时需要提交退税申报表,勾选退税项目后由相应主管机关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退税款将直接原路返回纳税人应税账户。

总结

在一般个人所得免税项目之下,政府为扶持特定行业的发展,鼓励人才投身相关行业,对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施以个税纳税优惠。上述行业往往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与人才的稀缺性,因而区别于一般社会公益性质的个税免税项目。而针对特殊群体的个税免税,如军属、烈士家属等特殊群体,有十分具有我国特色,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极强的人性化、人民性色彩。以上三篇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文章分析,基本涵盖了我国现存个税优惠的法律规定,期望可以给读者提供相应实操上的参考。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