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法治聚焦 >> 立法动态

立法动态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二审 鉴定人强制出庭规定删去

来源:新华法治     日期:2011-12-26         阅读:64,480次
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26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二次审议。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26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草案删去了对鉴定人出庭作证适用强制到庭和拘留处罚的规定

    新华网快讯:刑诉法修正案草案26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删去了对鉴定人出庭作证适用强制到庭和拘留处罚的规定。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将鉴定人纳入保护范围

    新华网快讯:刑诉法修正案草案将鉴定人纳入保护范围,规定对于一些严重犯罪案件的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可根据案件需要采取保护措施。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增加规定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患严重疾病等 可取保候审

    新华网快讯:刑诉法修正案草案增加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患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可以取保候审。

 

    刑诉法修正案规定 犯罪嫌疑人等系生活不能自理的人的唯一扶养人的 可监视居住

    新华网快讯:刑诉法修正案草案增加规定,对于符合逮捕条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系生活不能自理的人的唯一扶养人的,可以监视居住。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将股票等列入可查询冻结的财产范围

    新华网快讯:刑诉法修正案草案将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列入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根据侦查犯罪的需要,可查询、冻结的财产范围。

 

    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收集的物证、书证等证据材料 在刑事诉讼中可以作为证据使用

    新华网快讯:刑诉法修正案草案增加规定,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收集的物证、书证、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证据材料,在刑事诉讼中可以作为证据使用。

 

    刑诉法修正案草案调整后外国人犯罪的一审刑事案件拟不再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新华网快讯:刑诉法修正案草案对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范围作适当调整。调整后外国人犯罪的一审刑事案件拟不再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详细报道:

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26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二次审议。草案规定,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毒品犯罪等案件,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因在诉讼中作证,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采取保护措施。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适时说,草案一审稿规定,对于一些严重犯罪案件的证人、被害人,可以根据案件需要采取保护措施。有的常委委员和部门提出,实践中还存在鉴定人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情况,也需要根据情况采取保护措施,建议将鉴定人纳入保护范围。法律委员会经同有关方面研究,建议将鉴定人纳入保护范围。

关于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适用条件,李适时表示,草案增加规定,对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可以取保候审。

关于采取强制措施后通知家属的例外规定,草案在一审稿的基础上作出修改,规定:有碍侦查的情形消失以后,应当立即通知被监视居住人、被拘留人的家属。在逮捕后,除无法通知的以外,应当一律通知家属。(中新网 周兆军)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