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用青春和汗水浇铸法援爱心桥——湖北省法律援助慰问团深入黔琼看望慰问“1+1”鄂籍法援律师

来源:湖北律协     日期:2018-05-10     作者:湖北律协    阅读:5,854次

 用青春和汗水浇铸法援爱心桥

——省法律援助慰问团深入黔琼看望慰问“1+1”鄂籍法援律师  




   4月23日至26日,湖北省法律援助基金会副理事长周先斌,带领省司法厅法援处副处长李长安、律公处董德强、省法援中心查韧、省律协秘书处詹绍虚、宜昌市司法局律公科冯滔、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副书记石勇,先后深入贵州省剑河县、岑巩县和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陵水县,看望慰问了“1+1”法律援助湖北志愿者律师。

   慰问团深入一线组织交流座谈,听取情况汇报,参观工作实地,查看案卷资料,开展调查走访,送去慰问金,全面了解法律援助律师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代表省厅、单位、家乡和各级领导表示亲切慰问。慰问团所到之处无不为当地党政群对法援律师的赞誉所包围,无不为法援律师的吃苦奉献精神所感动,无不为法援律师的业绩表现而自豪。

   ——扎根苗乡追逐梦想的法援使者

   陈凤律师来自荆州市湖北恒祥律师事务所,是一位执业没几年的年轻美女律师,家里的独生女,还没有恋爱成家就主动请缨来到贵州剑河县。参与西部大开发,做一次爱心使者是她小时候就定下的梦想,开展“1+1”法律援助工作恰好给她搭建了一个圆梦的平台。来到远离家乡的苗寨,她没有害怕,没有后悔,没有哭泣,更没有退缩。她从学苗语开始,与苗人交朋友,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宣传法治理念,办理法援案件,实施法律援助。不到一年时间接待当地百姓咨询190人次,参与7次法治宣传活动,进企业、学校、村居讲课5场,办理指派法律援助刑事案件18件,民事案件7件,其中一起为农民工讨薪案受到当地媒体采访报道,一起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权益案作为典型案例报送贵州省厅,代书21份,多次参与接访、听证会,参与贵州省高级法院法治调研。由于当地仍有抢婚的习俗,她经常冒着人身危险深入村寨办案调解,所办案件很多属于离婚、解除同居关系纠纷和强奸案件,当地公安机关戏称自从陈律师来后,本地强奸案件一下子多了起来。

   ——以实力实绩赢得当地的“法律王”

   胡开凤律师是来自宜昌市湖北楚鼎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2017年7月,胡律师刚刚结束了在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的法律援助工作,再一次背上行囊,踏上前往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的法律援助之路。胡律师在岑巩不仅高质量的承办很多法律援助案件,耐心解答群众咨询来访,更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处理很多法律纠纷。一年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5件,其中,刑事案件8件,未成年人案件4件,接待咨询200余人次,参加县政法委上访案件讨论会2次,接访1次。参加检察院公开批捕活动1次,上访接待2次。胡律师深厚的法律专业知识赢得了当地政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信赖。群众有困难都自发地来找胡律师,有的百姓送老母鸡和鸡蛋感谢胡律师。这种朴素的感恩方式不仅是民风淳朴的反映,更是胡律师人格魅力的真实写照。当地法院检察院办案搞活动都请胡律师出面和把关,胡律师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法律王”。

   ——业绩突出不摆谱的法治红人

   蔡红庆律师是来自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的师傅级律师,一到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就成为当地司法局的香饽饽。因为当地仅有一名律师,而且名声还不太好,矛盾纠纷化解乏人,法院开庭都找不到辩护人,当地基本不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英雄有了用武之地,真是“后果不堪设想”。2017年7月至2018年4月,蔡律师接受法律援助案件75件,已办结50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420人次,开展法律讲座20次,大型法治宣传活动7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余份,成功化解土地纠纷、物业纠纷等130起,为11名农民工讨回薪水。由于蔡律师的到来,该县法律援助案件年结案一下子上升到230多件,县司法行政工作名气大振,地位飙升。司法局领导不仅把蔡律师当作得力干将,而且把他当作兄弟朋友知己,称兄道弟,喝酒唠嗑,一起爬山,连家事知心话都跟他敞开心扉聊。当地县委书记、人大主任等领导亲自接见,在全县发出向蔡律师学习的通知,希望蔡律师要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为当地法治建设培养一批具有奉献精神、扎根基层的法律专业人才,要将法治精神的热度永远的传递下去,持续为白沙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海南电视台、海南省司法厅《说法》栏目2次1小时播放蔡律师承办案件专题片,海南省《法制时报》刊登《钓鱼路上“顺手”牵走一只羊》等9篇蔡律师承办的法援新闻。2018年1月,海南省政府网、海南日报专题报道了蔡律师法援事迹,司法部、全国律协授予蔡红庆律师全国优秀法律援助律师称号,他本人已经申请继续在白沙县援助服务一年。蔡红庆律师一举成为当地司法行政的旗帜,家喻户晓的法治红人。据说中央电视台五月份还将对蔡律师做专题采访。还是慰问团周先斌团长总结的好:蔡律师是个宝,工作扎实业绩突出作用大,服务群众随叫随到不摆谱,克服困难不辞辛劳形象好。

   ——奔波在法援事业上的赶路人
   郑进东是来自孝感市湖北锡爱律师事务所的大帅哥,个儿高,英俊潇洒,眉宇间充满灵气,内心却饱含着慈善。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受援人,总是主动上门服务,展示法援的人文关怀。他到过68岁座轮椅告状的老人家里做通子女工作,妥善解决老人赡养问题;到过物业公司为拖着两个孩子当保洁员的单身母亲争取工伤赔偿;到过公诉机关为在西瓜地实施敲诈勒索的未成年人韦某辩护获不起诉。陵水县是紧邻三亚的一个较为发达的黎族自治县,经济以对接三亚旅游业和服务海南自贸岛建设为主,房价一路飙升。郑律师处理了房地产纠纷、旧城拆迁改造、乡镇线路经营权方面大量的矛盾纠纷,还多次参与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大型群体事件,维护地方和谐稳定。通过大量法律援助工作,郑律师发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让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增强当地的“造血功能”。为此,他开始送法进机关、进工地、进学校、进乡村,开展法律讲座,发放法律宣传资料,让老百姓知法、守法、用法。整合法律资源,把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援助联络员、人民调解员和大学生志愿者集中起来,办起了法治培训班,传授法律实务、办案技巧、工作流程和方式方法,手把手地传帮带,打造起一支本土法律工作队伍。郑律师的工作很有成效,获得了当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县委、县政府、县政法委的高度评价。慰问团赶到陵水县,郑律师由于急于回孝感参加全市律师工作会议,并作会议发言,只是与我们匆匆见上一面,吃了餐饭就上路了。尽管时间短暂,他还是很感动,由衷地说:家乡领导的关心关怀足以温暖他整个归程。看着奔波在法援事业上的赶路人,我们的眼圈都湿了。

   我省法援志愿者律师业绩满满,赞誉声声,个个都是杠杠的,这与省厅领导的重视关心、法援律师的素质爱心分不开,更与当地司法行政部门的支持配合分不开。受援地司法局为我们法援志愿者律师安排了最好的办公设施,创造了最方便的生活条件,有的还配备了交通工具,有的甚至申请到了政府廉租房,在此一并表示感谢。法援路是法治路、文明路,更是爱心路、友谊路,但愿一路上有你、有我、有大家。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