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法治聚焦 >> 法治时评

法治时评

新民晚报:亲属权力岂是“免罪金牌”

来源:新民晚报     日期:2011-05-16         阅读:3,036次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一条题为《大连又现“李刚”:官二代光天化日打死交警》的帖子在网上热传。记者从大连市公安局核实:5月1日上午,交警史英才在执法过程中被韩方奕及其父韩家敏等三人殴打,抢救无效后死亡。韩方奕的叔叔确为大连某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无论是性质还是影响,此事都比“我爸是李刚”案更恶劣。行凶者为何暴戾到不由分说打死民警?恐怕是因为他们自恃“有背景”,特权意识深植脑海,把亲属的权力当作为恶的“免罪金牌”。

官员亲属所特有的那种优势心理和霸道之气,因权力而生,姑且称其为“近亲特权”意识。仗着有个官员亲属就大玩特权,无疑是对官员形象、政府公信和社会公平正义的严重戕害。这种“近亲特权”意识,根源在于权力制约和监督缺失。

“我爸是李刚”、“我叔金国友”、“我今天就要打死你”,一些官员亲属,学会了抓住权力的尾巴招摇过市,甚至违法犯罪,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暴戾之气。要遏制这种危害社会的风气,关键还得回到权力约束的问题上去:一要让权力监督到位,坚决打击依仗权力违法犯罪的行为,彻底消除仗势横行的底气;二要健全与完善法制,约束官员的权力行使,让官员心存对民众民意、社会公平的敬畏。(刘鹏)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