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教育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教育与文化、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举办“民办院校举办者权益纠纷及行政确认问题研讨会”

    日期:2015-04-09     作者:教育与文化业务研究委员会、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5年4月8日上午,市律协教育与文化业务研究委员会、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市律协35楼第一会议室联合举办“民办院校举办者权益纠纷及行政确认问题”研讨会。会议由教育与文化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腾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昕律师主持。本次会议邀请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信访办主任张铮法官、行政庭审判长张吉人法官、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刘言浩法官、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秘书长王欣老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沈洋老师、民办教育管理处季秋瑜老师以及虹口区教育局乐铁影老师作为嘉宾参与讨论。

       首先,乐铁影老师介绍了目前所碰到的有关民办院校举办者权益纠纷的现实情况,并以一个实际案例为引子,与参会的专家和律师共同展开分析。之后,张铮法官、张吉人法官分别从法院立案以及行政审判的角度,提出目前法院认为有关于举办者权益的确认问题,应当是属于教育部门行政审批的范围,而并不是法院受理的范围。此外,张吉人法官还提出,他认为举办者的出资权更多的是一种类似于捐赠的“一次性”权利,在完成出资之后,举办者对于其出资丧失所有权,仅享有获得合理回报的权利。而刘言浩法官则提出,根据民法的基本原则以及物权法的相关规定,目前对于举办者出资的认定还有待商榷。目前立法的趋势是给予私权利更多的保护,同时,为了鼓励民办教育能够更好的发展,也应当适当保护举办者的权益,而不是一味的进行限制和打压。随后,专家和律师就该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欣老师、沈洋老师也补充了现在对于《民办教育促进法》以及教育部部门规章、上海市各个地方性法规的看法及意见。研究会委员张祖明律师、陆利平律师以及信新闵律师事务所主任江净律师均就切身所遇到的问题以及以往实践的经验,对该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最后,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阮露鲁律师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希望针对教育领域、行政法领域的相关问题能形成“法律共同体”,继续与相关专家及律师针对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