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吴偕林带队赴市律协交流座谈

    日期:2016-12-28     作者:业务部    阅读:8,477次

2016年1227日上午,市政府法制办由主任吴偕林带队,高级法律专务江子浩、秘书处处长王凤萍、综合业务处处长李平、行政复议处处长赵德关、综合业务处袁海勇等前来市律协交流座谈。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协党委书记王协、市律协会长俞卫锋、市司法局律管处副处长、市律协党委副书记忻峰、市律协副秘书长陈东、业务部主任潘瑜参加了座谈会。

双方就近年来两家单位开展的积极合作进行交流,主要包括律师参与立法工作、政府法律顾问以及共同促进法治社会建设等相关工作。2010年市政府法制办与市律协签署《关于本市政府立法过程中听取市律师协会意见工作备忘录》以来,两家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市律协由34家业务研究委员会组成强有力的智囊团,对市政府法制办征求的立法项目、法规草案提出专业的书面修改意见每年达到30多件,并附以详细的修改理由,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市律协选派专业律师参加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的听证会、座谈会、咨询会等,给出高质量的专业意见。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过程中,两家单位积极合作,从市政府法律顾问到各区委办局的法律顾问选聘中积极合作。在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也不断加强研究和探索。双方还于今年12月合作举办了“中美政府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制度研讨会”,共同探讨政府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制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吴偕林主任指出,近年来,上海律师参与立法工作,对立法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高质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律师积极参与听证会,从专业的眼光、视角提出建议。市律协大力支持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全过程,双方密切联系、加强合作,使得优秀、专业的律师加入这支队伍并发挥出了很好的作用。这一系列的工作都充分反映出双方经常性、互动式的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和工作效果,使得市政府法制办与市律协在法治社会建设中成为共同的建设者、推动者和参与者,未来合作领域将更广泛、合作方式将更多样,深化机制,创出法治政府建设的共建品牌成果。

俞卫锋会长首先感谢市政府法制办对律协工作的高度评价,律师具有服务社会的社会属性和促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政治属性。市律协及上海律师参与法治政府建设责无旁贷。双方合作的涉及面很广,希望将个案转化成制度,更好地开展双方合作交流工作,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来自律师行业的力量。

王协副局长表示,上海律师在法治社会建设方面一直以来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政府法律顾问、立法调研、公益法律咨询等。特别是市律协近期推出的全国首个律师信用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获悉执业律师的办案情况分析和社会责任的承担,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律协将衡量上海律师特有的素质和特点,总结出上海律师的文化属性,这也需要来自市政府法制办的更多支持,与市政府法制办增加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