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 >> 专业论文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疫情税收优惠措施概要(四)

    日期:2020-03-20     作者:金冰一(企业法律顾问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润一律师事务所)


截至2020311

地区

税收政策

重庆市渝中区

Ÿ   减免税收

对受疫情影响,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经审核后,给予不少于2个月的应纳税款减免。适用“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的,税务机关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定额,或简化停业手续。(责任单位:区税务局)

Ÿ   延期缴纳税款

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中小企业,依法准予延期申报;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最长期限不超过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在承诺期限内补齐“承诺制”容缺办理税务注销登记资料的,依法准予延长承诺期限。(责任单位:区税务局)

重庆市北碚区

Ÿ   给予税务帮扶

因疫情防控工作停产的企业,可通过电子税务向区税务局申请减免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因疫情防控工作缴纳税款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延期申报或延期缴纳;税款即征即退,留抵退税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先退后审核;物资保障企业、制造业发票增版增量申请实行先批准后核实。

重庆市南岸区

Ÿ   减免税收

严格落实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经审核后给予不少于2个月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要求,尽量减少纳税人办税环节和次数,对“定期定额”户的纳税期限不得按月征收,统一为“季度”征收;为支持区内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对因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合理调整定额,同时将起征点以上双定户统一调整为30万元/季;严格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第8号、9号、10号公告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相关企业发展,落实对疫情防控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规定取得的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等。(责任单区税务局、经开区税务局)

Ÿ   延期缴纳税款

通过短信平台、QQ群、微信、政务平台,等渠道加大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政策宣传力度,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都了解政策,做到“应享尽享”;目前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均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提交,对需要提出申请的纳税人在线上申请提交、线下资料准备等方面进行一对一辅导;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4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的公告》要求,加快流程流转效率、压缩办理时间,确保纳税人提交的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申请能够及时受理并按期批复。(责任单位:区税务局、经开区税务局)

重庆市大足区

Ÿ   加大财税支持

一是因受疫情影响,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经审核后,给予不少于2个月的应纳税款减免。适用“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的,运用“淡旺季”等手段,将起征点以上纳税人的定额进行合理下调,调整定额由主管税务机关按照依职权核定流程进行处理。简化停业手续,对区政府发布了停业通知,生产经营实际已经停止的“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纳税人电话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税务机关先做停业处理,待疫情管控措施停止后,再按规定完善手续。二是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中小企业,依法准予延期申报,主管税务机关给予相关辅导;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最长期限不超过3个月,相关申请资料由主管税务机关协助辅导完善; 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在承诺期限内补齐“承诺制”容缺办理税务注销登记资料的,依法准予延长承诺期限。三是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常见涉税事项用电子税务局,发票领用代开首选邮政寄递,个人所得税用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使用微信支付宝缴纳,缴纳车辆购置税全程走线上。电子税务局线上业务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审核办结,线下业务均可通过热线02343779082预约优先办理。四是20201月至6月的产值和上缴税收与去年同期持平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规上服务企业、农业龙头企业,企业上交的税收区级所得部分的10%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研发。(牵头单位:区财政局、经开区财务局、区税务局;责任单位:区经济信息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经开区经发局)

福建省莆田市

Ÿ   相关税费减免

疫情期间,对文化和旅游中小微企业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确有困难的,可以申请减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企业免征2020年江海堤防工程维护管理费。中国电信莆田分公司免收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1个月网络服务费。

福建省三明市

Ÿ   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对开展疫情防控所需疫苗药品、医疗器械科研攻关的有关企业,落实免征增值税、减免所得税等政策。在疫情期间,对遭受重大损失影响的中小企业,其实际缴纳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实行先征后补,可申请由受益地财政给予地方实得财力50%补助;确有其它特殊困难的,最高可给予地方实得财力100%补助。落实与公益捐赠相关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至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Ÿ   优化税收服务

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销售行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相关行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在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过程中优先予以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内原则上暂不限制其增值税发票领购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简化退税审批流程,确保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全面落实到位。同时,对因疫情影响的定期定额户,据实合理调整定额,或简化办理停业手续。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依法准予延期申报;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不能在承诺期限内补齐“承诺制”容缺办理税务注销登记资料的,依法准予延长承诺期限。落实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24日相关措施,全市税务机关要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和政策宣传辅导等服务。

福建省漳州市

Ÿ   支持减免或延期缴纳相关税费(税款)

企业因受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造成实际财产损失或严重亏损的,可向主管税务部门申请依法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按规定延长至224日,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依法准予延期申报;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

福建省宁德市

Ÿ   落实税收减免政策

不折不扣辅导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实际发生的包括疫情在内造成的财产损失或严重亏损的,可以根据相关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困难减免。对因疫情影响的定期定额户,据实合理调整定额,或简化办理停业手续。疫情防控期间,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依法准予延期申报;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对因疫情影响不能在承诺期限内补齐“承诺制”容缺办理税务注销登记资料的,依法准予延长承诺期限。

福建省龙岩市

Ÿ   落实税费减免政策

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我市因疫情遭受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的中小企业,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按规定申请减征或者免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公路水路运输行业企业免征2020年江海堤防工程维护管理费。对纳税人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在疫情期间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对纳税人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申报的,依法准予延期申报。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销售行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相关行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经认定符合条件的,优先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对生产和销售医疗防护用品、消杀制剂、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的增值税纳税人,疫情防控期间内原则上暂不限制其增值税发票领购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

福建省南平市

Ÿ   落实中小企业税费及相关费用减免政策

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征或免征。为全市旅行社办理暂退质保金业务(不超过80%)。

Ÿ   延期交纳税款

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三个月。

四川省崇州市

Ÿ   延期缴纳税款

对各级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机构和物 流企业车辆,启动免征 2020 年度车船税工作;对已缴纳 2020 度车船税的,通过在下一年度应缴车船税中进行抵减。对因疫情 导致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按照减免税工作要求,快 速落实疫情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困难减免。适用“定 期定额类”的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的,由个体工商户 提出申请,经核实后依法依规按程序合理调整定额。对受疫情影 响申报困难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提出申请,依法 依规按程序办理延期申报和税款缴纳。餐饮、住宿、交通、旅游 行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 2020 年度发生的亏损,

Ÿ   最长结转年限由 5 年延长至 8 年。严格落实其他有关疫情防控的 税费政策。[责任单位:市税务局]

四川省绵阳市

Ÿ   加大税收支持力度,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参与疫情防控的物流企业车辆,免征2020年度车船税。对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亏损,纳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企业因疫情防控实际发生的各项合理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企业,可办理延期申报、缴纳税款。

四川省遂宁市

Ÿ   税费减免

因疫情导致企业遭受重大损失,符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条件的,可申请减免;将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24日,在纳税期限延长后办理仍有困难的,可依法申请延期。(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税务局)

四川省内江市

Ÿ   延期申报和缴纳税款

疫情防控期间,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及时准予延期申报;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及时准予延期缴纳税款。(责任单位:市税务局)

Ÿ   减免企业税费

对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依法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对纳入疫情防控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企业库和疫情防控餐饮保供企业库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应缴纳的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按国家政策规定予以减免。(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市财政局)

四川省乐山市

Ÿ   强化财税支持

按市、县两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应急指挥部安排,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物流企业车辆,免征2020年度车船税;已缴纳2020年度车船税的,在下一年度应缴车船税中抵减。因疫情导致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企业,可向县级人民政府申请减免疫情期间房产税,可向县级税务机关申请减免疫情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适用“定期定额”征收的纳税人,主管税务机关在疫情期间及时合理调整其定额,受影响停业的,简化停业手续。疫情防控期间,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及时准予延期申报;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对由省级及以上发展改革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纳税人,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自纳税人提出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之内办理退税。对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收入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对由省级及以上发展改革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按规定允许税前一次性扣除。〔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市经济信息化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

Ÿ   依法减免和延期缴纳税款

202011日起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新购置设备,允许在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允许企业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留底税额。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销企业取得的符合不征税条件的财政补贴收入,可以按照不征税收入进行税务处理。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中小企业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捐赠支出,符合财税规定条件的,依法允许企业所得税全额税前扣除;捐赠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符合财税规定条件的,依法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类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中小微企业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亏损,纳税确有困难,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Ÿ   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落实增值税改革各项政策,突出抓好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落地落实。对受疫情影响申报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中小微企业,可依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税务机关依法对其不加收税款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不认定为非正常户。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乌鲁木齐市

Ÿ   商品房契税全额补

今年310日至410日举办线上房交会期间,实施商品房契税全额财政补贴政策。

今年11日至831日期间,新建商品房预售重点监管资金的监管比例减半,并对存量重点监管资金按50%比例一次性拨付给开发企业

新疆生产建设第八师石河子市

Ÿ   减免中小企业税费

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新疆税务APP等形式申请办理停业手续,营收降幅较大,可通过上述方式申请调减定额。

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Ÿ   支持对象

Ÿ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

 

(以上汇总系根据截至202031112:00各地颁布的相关疫情优惠政策整理而成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