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动态

市律协与市二中院共同举办庭审语音智能记录的运用与体验(第三期)

    日期:2018-09-28     作者: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8年9月21日,第三期“庭审语音智能记录的运用与体验”在市二中院如期举行。体验活动由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市二中院民二庭共同举办,来自本市28家不同律师事务所的30位律师到场参与本次活动。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逐渐进入司法审判领域。市二中院先行先试,率先将无纸化审判系统、智能语音识别转换技术、电子签名技术等运用于案件法庭审理,有效提高庭审质量与效率。市律协与市二中院自2018年7月起共同推出“庭审语音智能记录的运用与体验”系列活动(拟定12期),受到本市律师的热烈欢迎。

       参与律师首先通过旁听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上诉案件,直观感受无纸化审判、庭审智能语音记录、电子签名等实际运用情况。庭审中,双方代理人交叉发言,智能语音转化系统能够完整记录。法官也不再携带一审卷宗进入法庭,而是“轻装上阵”,轻点触屏即可查看证据。


       在体验交流环节,市二中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徐征峰主任向各位律师介绍了即将施行的《电子卷宗阅卷目录规范》。上海很多法院在立案阶段已实行诉讼材料扫描工作,目的就是实现庭审无纸化。相信有一天,法官和律师无需再抱着大堆卷宗走入法庭。当事人、法官只要提起某一份证据,电脑就可以自动翻到该页,提高庭审效率。同时也对律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各位律师在组织证据材料、编制证据目录时更为规范、严谨,这样才能使庭审更为有效。
       参与活动的市二中院法官、法官助理现场指导各位律师使用庭审智能语音记录系统、电子签名系统;各位律师走上法官审判席,查看法官坐席屏幕上无纸化审判系统的操作,参加活动的律师们真正的身临其境,感性认识无纸化审理过程。同时,法官还对律师的问题一一作答,建议律师在庭前做好发言准备、庭中要注意要点式发言、避免反问句、疑问句的使用,以确保智能庭审记录更为有效,记录结果更为准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