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国际投资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国际投资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中日跨境投资主题系列活动”第三场“收购日本企业尽职调查要点”讲座

    日期:2022-12-30     作者:国际投资业务研究委员会

       2022年8月22日下午,上海律协国际投资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了“中日跨境投资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三场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顾晓律师、朱阳律师、李惠来律师带来主题为“收购日本企业尽职调查要点”的分享,由上海律协国际投资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金益亭律师主持,共有近100名上海律协个人会员、公司律师会员、特邀会员、预备会员及企业法务等法律工作者在线参加。
       金益亭律师作为本场讲座的主持就本次讲座致开场词并简单介绍了本场讲座的嘉宾。讲座第一、第二部分由顾晓律师主讲。顾晓律师在日本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并曾在东京地方检察院及日本大型律师所事务所工作,现担任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库律师;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常年顾问。顾晓律师向听众们介绍了日本国际投资领域的主要规范法律——《外汇及外国贸易法》,及其准入备案制度,包括外国投资人的认定标准、需要事前备案的产业领域和相关豁免制度,以及备案和事后报告的具体手续。之后,顾晓律师又向听众们从实务角度讲解了赴日投资中目标公司基础情况调查的要点,包括公司的基本情况、股东信息、公司类型类型、治理结构、以及社保和税务登记。
       讲座第三部分由李惠来律师带来“尽职调查劳动人事风险审核”主题的分享,李律师于2009年毕业于日本大阪大学法学研究科劳动法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并曾经在大型日本企业中任职,专业领域主要为境内外投资、劳动人事、个人信息保护和数据安全等。李惠来律师向听众们分享了尽职调查中日本劳动人事审核要点,日本的雇佣制度和劳动用工特点、日本公司的劳动人员类型、与中国企业不同的劳动用工理念等。同时,结合2019年日本《劳动基准法》改革的背景,重点介绍了加班时间的法律限制、以及日本企业采用变形劳动时间制度、裁量劳动时间制度的相关适用规定、保密协议和竞业禁止协议等的审查要点。
       讲座第四部分由朱阳律师带来主题为“尽职调查知识产权风险管理”的分享。朱律师毕业于日本大阪大学法学研究科知识产权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专业领域有知识产权、反垄断、企业法务。朱阳律师结合实践经验,简要介绍了日本知识产权法律构成体系,通过对企业知识产权部分尽职调查清单和如何核实权利登记情况的角度分享了收购日本企业时需要注意的有关知识产权相关风险点,并展示了日本发明专利备案登记表、商标登录证样本,并就如何通过日本经济产业省特许厅官网对目标公司提供的相关专利、商标等进行检索及在检索过程中所需核对和关注的重要事项进行了说明。几位分享嘉宾结合实操的讲解另听众们获益匪浅。
       讲座末尾,李惠来律师和朱阳律师还回答了听众提出的关于2019《劳动法》修正案影响和收购日本企业时涉及暴力团体相关风险的问题。
       随着讲座的结束,本次中日跨境投资主题系列活动也圆满落下了帷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