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法治聚焦 >> 法治时评

法治时评

时评:“让人冒汗”的监督才是有效监督

来源:燕赵晚报     日期:2011-03-14         阅读:65,705次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北团审议时指出,代表们的建议中肯,他深感责任重大;“让我们感到紧张、冒汗的监督,能实实在在促进工作”,他表示,要对检察队伍违纪违法“零容忍”。(3月13日《武汉晚报》)

曹建明检察长回应湖北代表审议时说的这番话令人深思。人大代表监督检察机关,本身是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代表的监督使检察长“紧张冒汗”,凸显人大代表监督的有效和力度。

曹检察长把那些让人“紧张冒汗”的监督,当做是代表们的期望与信任,关心与爱护,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感肩上担子沉重,并把监督当做做好工作的动力,这种虚心听取意见,认真对待批评监督的精神值得学习。

监督未必都让人“紧张冒汗”,但能让人“紧张冒汗”的监督绝对是有力有效的监督。认真负责的监督,就是要发现问题,并敢于当面批评和指出,甚至不留情面,这样的监督也是认真负责的监督,行之有效的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亦是如此。监督检察机关如此,监督各项工作也应如此。

如今在一些地方,正常的监督被弱化,监督往往成为形式和评功摆好会,不敢直面问题,不愿得罪人的“老好人主义”的监督现象无处不在。对神圣的监督权不认真履行,批评监督的武器钝化、软化、形式化,使监督成了“举举手、表表态,既不说好,也不说坏,遇事发通感慨”的例行公事。如此监督的作用和威力可想而知。

人大监督,是最有效的监督之一,是参政、议政的最佳路径。让人“紧张冒汗”的监督,是代表们的责任担当,让人“紧张冒汗”,这不是让人“难堪”,而是为了改进工作,以便在监督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那种“不痛不痒”的监督,无疑失去了监督的应有作用。如果各种形式的监督都能像人大代表那样,让被监督者“紧张冒汗”,那么这样的监督才有希望。(左崇年)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