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聚集律师专业水平提升 严守行业诚信底线

来源:A03版     日期:2015-04-15     作者:吕轩    阅读:5,076次

九届上海市律师协会理事会创新举措强化队伍建设

今年41日,由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为律师打造的一站式培训平台“律师云学院”正式上线。这一平台由腾讯云提供云媒体技术支持,支持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进行在线培训,后期还将加入线下培训线上直播功能。

“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在维护公民的人身、财产权利,维护社会基本秩序,在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肩负着重要职责,这一职业属性决定了律师们需要有比普通公民更高的职业要求。”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九届上海律协理事会成立以来,严格遵循《律师法》和其他法律、法规以及司法部行政规章等的规定,制定通过了若干个行业规范,对律师会员执业行为规范以及相应的处理规则和程序做了明确规定,旨在引导广大会员清醒的认识到——掌握和遵守执业行为规范是律师执业的底线,也是保持律师职业操守的基础。

同时,律协还积极构建各类业务提升平台,除搭建“律师云学院”平台外,还积极组织编纂“律师实务初阶培训教程”、组织律师学术大赛、辩论大赛等等。此外,上海律协还启动了“上海市律师协会文库”的出版工作,至今已经步入第十个年头,已经问世的二十二部书籍,汇聚了上海律师的智慧结晶,展示了上海律师行业的精神财富,印证了上海律师在高速发展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始终立于时代的前沿。

对此,盛雷鸣认为,“律师执业首要的是对法律业务的精通,律协更是要为全体上海律师提供各类培训条件,引导上海律师执业观念和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型,鼓励执业律师在紧张、繁杂的工作之余多总结、多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打造坚实的法律功底,努力形成全行业注重专业研究和技能培养的良好氛围。”

以学促术打造上海律师核心竞争力

律师与法学家同为法律专业人,却往往被以“工匠型”和“学者型”为方向进行区分。其实,律师并非单纯的法律实务工作者,法律实践工作离不开深厚的理论支持,而扎根司法实践土壤的学术研究对法律实践同样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是成为一名优秀律师不可或缺的两个条件。

20125月,在上海市司法局的指导下,上海律协决定举办上海律师学术大赛。“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入,司法环境的日趋优化,律师业务更趋多元化和专业化,对律师知识的专业化、精细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盛雷鸣介绍,学术大赛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提高上海律师学术理论素养和法律实践能力,营造律师行业重学习、重研究、重创作的学术氛围,为上海律师向社会展现自身专业素养和执业品位提供崭新舞台。

作为全国首创的律师行业学术大赛,本次大赛在作品要求和参赛项目上做了精心设计。大赛征集的作品类别除法律著作、论文、调研课题报告以外,还将辩护词、代理词、法律意见书、非诉讼法律文书等体现律师实务和行业特色的项目囊括其中。同时,考虑到律师行业的应用型特点,在要求注重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偏重于律师的业务能力和实战积累。大赛将参赛作品范围规定为:上海市律师协会会员在执业期间,于近5年内(200811日起)发表/撰写的作品,即在院校学习研究的非执业期间的作品不在参赛范围内。

学术大赛自20125月开始筹备,自201282日至2013630日,面向全市律师广发“英雄帖”。至报名截止,共收到著作57部、论文112篇、律师出具的调研课题报告15份、辩护词(刑事诉讼类)38份、代理词(民事诉讼类)71份、非诉讼法律文书(律师工作报告、法律意见书、尽职调查报告)28份。

上海律协对本次学术大赛的工作非常重视,在评委会的组成人员上颇费心思。最终确定的评委会可谓精英荟萃,沪上知名法学专家、名校学者和律师界的领军人物应邀担任评委,分组评阅,确保大赛评选的公正与权威。评审自2013929日开始,持续了4个多月,前后召开十余次评审会议。首先由各评审小组根据本单项实际情况,制订评审标准,经评审后将评审意见及拟获奖作品名单向总评审委员会递交,再由总评审委员会对评审结果进行终评,确定获奖作品名单。

经总评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最终确定获奖作品名单,第一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评审工作圆满结束。赛事办公室根据《第一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评审办法》的规定,于218日至34日通过东方律师网对获奖作品名单进行了公示。在公示期间,没有收到任何反对或表示异议的意见。第一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的获奖作品名单得到了上海律师界的公认。

首套律师学院校本教材提升律师实务能力

“中医为病人看病,遵循的是望、闻、问、切,其目的就是为了准确、全面地了解病人发病过程、病征和病情……然后对症施针、对症下药,最终药到病除。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也是一样。”这是由上海市浦栋律所律师孙志祥主编完成的《非诉讼律师实务》书中的一段话,该书成为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主持编写的《律师实务初阶教程》系列教材之一。

1996年,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成立,这是一所由上海律师自己创办,行业协会自主管理,以律师继续教育为己任的业内培训机构。18年来,律师学院努力架构法学理论到实践的桥梁,为律师执业授业、传道、解惑,帮助每一位律师在职业丛林中走好、走强。

然而长期以来,律师学院培训教材大多是“东拼西凑”,缺乏系统性、长期性,且多与实务相脱节。编撰出版以律师实务为本的青年律师培训教材,既是上海律师的梦和几任律师学院人的夙愿,也是大规模培训青年律师的客观需要。20146月,这套由6本教材组成的《律师实务初级教程》正式出版。

在首辑校本课程教材首发仪式上,上海律协副秘书长、上海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小禾介绍了首辑校本课程教材的相关情况:“上海律师学院自2012年初便开始酝酿、筹划教材的编写工作,组成以盛雷鸣院长为编辑委员会主任、上海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倪正茂为顾问以及教材主编组成的教材编辑委员会,制定了较为科学的教材编写方案,确定了编写教材的四条基本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这套教本与其他律师教材不同,全部由执业律师执笔。《律师实务初阶教程》共6本教程,涉及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劳动争议、非诉讼以及律师职业操守和执业行为规范六大领域。教程围绕律师“是什么”“怎么干”等具体问题展开,努力帮助读者轻松认识、运作律师实务。

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教务长陈一沁介绍,教材在编写体例上按照律师实务操作客观流程展开叙述,并附相关法规、文件和操作指引;教材强调直观性,运用案例教学法原理,以案说事、以案析理;在语言表述上,用行业用语阐述内容,不仅可学,而且易仿。供教学之用、供自学之用、办案宝典之用,《律师实务初阶教程》被业界评价为青年律师执业的“三用”通典。

九届律协理事会成立四年来,律师学院共举办各种类型的集中培训班以及时事讲坛、热点法律问题论坛等70余期;举办业务讲座100多场;开展网上培训工作,参加在线学习平台培训的律师达16万多人次,超额完成了司法部和全国律协下达的每个律师每年培训40学时的任务。上海律协还非常重视律师基本技能的培训,在开展律师业务研究和培训方面将法律顾问系统业务培训列入常项工作,以整体提升法律服务质量。“法律顾问培训的课程种类,不仅仅有律师学院的基础班,也有‘两公律师’专门班,更有政府法律顾问专题班,系统化多层次地展开培训,以确保法律顾问的研究与律师法律顾问业务的发展和需要同步。”律师学院副院长章志伟介绍说,“系列培训交流,也为培养学者型律师搭建了平台,推进了律师的专业化、专家化发展。”

进德修业坚守律师行业诚信底线

2014年,由上海市司法局开发的法律服务行业信用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本市律师、律师事务所的信用信息将依权限分别向社会公众、法律服务行业、市信用平台(包括其他行政机关)开放查询功能。该信用信息系统将成为本市律师队伍诚信状况公开披露的主要手段,将更有效促进本市律师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完善律师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和律师执业社会监督机制,切实提升律师行业诚信水平,树立律师行业依法规范诚信执业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

事实上,在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方面,早在几年前上海市律协就在市司法局的领导下,与政法各单位共同出台了相关规定,以定期组织例会、签署备忘录等方式来解决诉讼进程中发生的各种问题。

上海律协提倡律师与政法各单位“组织上多交流,私下里慎交往”。比如,这两年多来,律师遇到的立案难、诉讼保全难、监所会见难等老问题,都是由律师协会将相关信息搜集后,再与相关部门集中沟通协调解决的。律师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由律协出面协调和解决,一定程度上也防止了律师与司法人员的私下交往。

“君子进德修业。”律师掌握和遵守职业行为规范是律师执业的底线,九届上海市律协理事会在历届律协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改良完善,形成了一套新的制度和工作作风。在投诉处理和个案查处工作中进行制度创新,实施“1+1”策略,改变原来均由纪律委委员担任调查员的模式,增加了区县调查员。每个专案由一名纪律委委员、一名区县调查员负责调查。

事实上,律师行业中有大量的为人正直、专业突出、经验丰富,热心行业发展的律师。这是一块丰富的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事实也证明,区县调查员在案件调查中表现均十分优异。2012年,纪律委共立案20件,2013年纪律委立案55件,2014年截至8月,纪律委已立案83件,近三年年增量几乎是翻倍的。在此基础上,纪律委委员参与理事值班,每周三的“理事值班”由一名理事及一名纪律委委员共同处理投诉。纪律委员直接参与“第一线”,不仅缓解了“理事值班”人员数量不足的问题,也凭借自己相对熟悉行业处分的规则及尺度的把握,进一步提高了投诉处理的效率。

职业操守教育从实习律师抓起,将执业行为规范内容纳入律师学院校本教材。2014年市律协律师学院编辑出版的“律师实务初阶培训教程”中,《律师职业操守和执业行为规范》一书由九届市律协纪律委主任蒋信伟编撰。该书向实习律师生动形象地普及了律师行业规范和职业操守,出版之后便获得了行业内的充分褒扬和高度认同。不少已经拿到律师执照的新老律师也反映说,阅读这本书能“温故知新”,对一般律师事务所的运作、管理也能起到一定的帮助和参考作用。 (吕轩)
原文链接: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5-04/15/content_21.htm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