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法治聚焦 >> 法治时评

法治时评

评论:面对歹徒我们该如何自保?

来源:合肥晚报     日期:2011-03-15         阅读:66,580次

今天凌晨1时许,合瓦路钢铁新村附近,一男子李某被两个黑衣人劫持,抢走了205元,身上也被抢劫者捅一刀。被劫男子事后称,两个实施抢劫的黑衣人并非“专业”,因为,当李某的手机也被黑衣人抢走时,他勇敢地说出:“把我手机还我吧,破手机你们拿走也没有用。”两位黑衣人听到他的这一席话后,互相商量了一下,随后真的就将手机扔给了他(详见本报11版)。

把手机这一通讯和报警工具还给受害者,黑衣人的做法确实显得不专业。可是,被抢劫的李某,在面对抢劫这一危机事件时,他的表现够专业吗?

一位送李某到医院的民警透露,李某回家洗完脸才报警,报警意识太差。此外,据李某回忆,当两个黑衣人将他劫持时,他身上就200元,还一直不想给黑衣人,直等到两个黑衣人在一顿拳打脚踢后,亲自动手才把钱给夺了过去……其实,受到抢劫、殴打等暴力威胁后,立即报警应是一个常识;面对抢劫者,把钱财交给对方,主动示弱以保护自身安全也不失为一个权宜的办法。

这里,我们不妨也假想一下:你孤零零地走在夜深人静的小巷中,突然,两个黑衣人拦住了你的去路。这时,你会怎么办?说实话,我还真的手足无措。回顾我们所受的各种教育,似乎都没有与防范应对抢劫有关的知识。虽然零零碎碎地在报纸上、电视上看到过一些“温馨提示”,可是,此刻脑子里却一片空白。

所以,不“专业”的抢劫者,并不妨碍他们去伤害社会和他人;不“专业”的受害者,则有可能让他在面对险境时遭遇更大的伤害。不“专业”的抢劫者,也绝对不应该是我们庆幸或调侃的话题,如何从一次次类似的案例中,学会并总结正确地应对危机、处理危机方法,尽最大的可能保护自身安全,并为警方破案留取更多的线索,这些才是对我们真正有用的。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警方、社区等部门都会主动地、经常性地开展应对抢劫等危机处理方面的教育和宣传。因为,警方的职责不仅仅是打击犯罪,预防犯罪、对市民进行危机应对的教育也是其职责之一。犯罪活动的作案手法变化多端,甚至还会与时俱进,作为专业人士的警方,在侦查破案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宝贵的经验积累。这些,有关部门不妨都好好传输给我们每个市民,让我们在面对犯罪分子时也能变得“专业”起来。 (李后祥)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