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双城连线、共享繁花——北外滩城际法律联盟在上海虹口初绽

    日期:2024-03-20     作者:虹口律工委    阅读:1,081次

       长三角扼守长江入口,大湾区拢聚深港澳前线,两地就像两颗璀璨的明珠,共同装点着国家的经济版图,它们既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双引擎,又是中国式现代化展示的重要窗口。服务国内、面向全球——剑指同一方向,一南一北经济龙头区域携手发展。如今,法律服务业这一现代服务业更是插上合作的翅膀,沪深两地正加速连线、携手开拓更广阔的法律服务市场。



       2024年新岁开启之际,沪深港澳法律人士齐聚北外滩,见证“联港入海 春暖花开”——华商上海开启新征程暨“选择北外滩”北外滩沪深港国际法律服务论坛——航运法律服务新生态与国际化论坛的隆重举办,活动邀请到了虹口区政府副区长黄恩伟、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陈明、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邵万权、深圳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会长杜春、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华商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高树、福田区司法局局长王显军、虹口区司法局局长王琳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






       作为论坛活动环节中的“重头戏”,上海市虹口区司法局与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正式签订涉外法律服务体系共建战略协议,聚力推动涉外法律服务,打造一体化城际法律联盟。

       近年来,虹口对内强化全域资源统筹联动,对外注重集聚辐射,主动服务和融入“五个中心”、“四大功能”以及“上海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北外滩国际法律服务港,相继出台了《虹口区关于推动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北外滩国际法律服务港的若干举措》和《关于北外滩国际法律服务港三年行动计划(2024年-2026年)》,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虹口区司法局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北京、杭州、深圳等地积极推介虹口优质营商环境,鼓励优质法律服务机构或组织落户。2023年至今,已新设律所7家,新落户律所5家。深圳华商上海分所的新设便是虹口区与福田区“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双向奔赴。

       总部坐落于大湾区内核心城市深圳的华商律师事务所于1993年成立,是第一批获准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经过31年的发展,华商律师事务所人员规模、业务营收连续多年在深圳乃至广东律师行业排名第一,是深圳首家执业律师过千人的律所。

       从引入“一家”到落成“一批”,锚定这一目标,以上海市虹口区司法局与深圳市福田区司法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引,长三角与大湾区有了更为紧密的联动。当前,深港融合、大湾区和长三角法律服务一体化已成趋势。协议明确,沪深两地将进一步协同创新,促进涉外法律服务资源的交流和集成,实现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资源互动、优势互补。依托城际法律联盟载体,两地将携手打响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沪深港特色的涉外法律服务品牌,学习并引进深圳在“先行示范区”建设、国际化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涉外法律服务模式创新、涉外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加大在商事调解、涉外仲裁、法治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城际协作,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协同联动的商事调解体系,落实内地律师事务所与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试点工作,共建涉外法律服务体系,支持中国涉外法律人才和机构“走出去”,提升沪深两地涉外法律服务人员在制定国际规则时的参与度和话语权,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法律支撑,全面支持对外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选择北外滩,选择的不只是当下,更是未来。年初成立的“北外滩多元商事调解中心”与“北外滩企业庭外重组中心”已为城际法律联盟实体化运作助力赋能。今年内,由虹口区司法局牵头推动的“北外滩航运争议预防与解决中心”、“北外滩金融领域争议预防与解决中心”“北外滩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中心”、“家族财富管理法律服务中心”、“企业出海合规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机构也将陆续推出。未来,在北外滩国际法律服务港,高质量法律服务生态圈的上下游业态将在此集聚,长三角与大湾区的法律服务联动效应、互动格局将进一步放大,沪深两地协力共同唱响法律服务“双城记”。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