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遭遇疫情却没有耽误我的律师执业之路!” 市律协开启远程在线面试考核新模式

来源:上海律协     日期:2020-04-01         阅读:12,475次

 “从春节前就开始准备面试,没想到遇到了疫情。本来以为遥遥无期了,好在律协及时组织了线上面试考核,终于成功‘上岸’,成为一名正式执业律师!”参加2020年第10期申请律师执业人员远程在线面试考核的上海法知特律师事务所殷雨晴说道。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上海的防疫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原计划于年后开展的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现场面试考核工作因此遭遇难题。这对实习律师而言是个不小的打击,毕竟实习期满的考核面试,是每个申请律师执业人员从实习登记第一天起就期盼的一件大事,如果长期无法面试考核,不仅会影响工作节奏、职业发展,有时甚至会影响到生活的其他方方面面。

 市律协对此高度重视,早在疫情爆发初期便开始认真思考谋划如何在疫情期间进行实习考核面试工作,提前谋篇布局研究实施方案。经过反复商讨与测试,最终决定采用远程在线面试这一特殊方式,在疫情期间开展实习考核面试工作。


 然而远程在线面试必然受到网络质量、场所环境、设备器材等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如何确保做到有序有效,结果公平公正?这是考官和实习律师都十分关注的问题。


 早在设计远程面试方案之初,市律协林东品副会长即表示:“要坚持公平考核原则,虽然视频面试有不少局限性,但回应预备会员的关切也是考核委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为此,市律协考核委员会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多次测试远程在线面试全过程,并安排工作人员共同参与模拟演练,面试考官也亲自上阵体验,确保线上面试也能同样公平考核、从严把关,做到“变形式不变要求”。

 最终,311日,第一场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线上远程在线面试正式举行,开启了上海律协实习考核面试的“战疫模式”。


图为远程在线面试考官画面

 “其实视频面试考核反而更放得开”,一位参加完远程面试考核的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如是说。见到经过反复讨论和努力调试的线上面试得到了参试人员的肯定,考核委终于松了一口气。目前,市律协已顺利举办6期远程在线面试,共142位实习律师参与考核,普遍反响较好。虽然线上面试只是疫情期间的临时举措,但市律协依然积极对参与面试的实习律师进行回访寻求反馈,考官也对各个环节不断提出完善意见,多方共同努力优化远程在线面试的流程和体验。


 疫情尚未结束,何时能够恢复线下面试不得而知。但不管是“屏对屏”还是“面对面”,市律协都将用心组织好每一场面试考核,与大家共克时艰。最后,也衷心希望即将参与面试考核的实习人员认真复习、做好准备,祝愿各位顺利通过,拿到梦寐以求的律师执业证!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