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开展国企纠纷调解和解指引调研座谈会

    日期:2023-10-20     作者: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

2023629下午上海律协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律协调解委”)联合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国资委”)、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经贸调解中心”)在北京市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中伦所”)第二会议室召开了国企纠纷调解和解指引调研座谈会上海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钟可慰上海律协调解委主任孙彬彬经贸调解中心主任张巍以及受邀的十余家国企的法务条线代表参与了本次调研座谈

会议伊始上海律协调解委主任孙彬彬对上海市国资委、经贸调解中心及参会单位代表们来到中伦所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孙彬彬主任表示调解委一方面聚焦调解业务的促进与规范另一方面致力于推动本市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大格局的构建,此次国企纠纷调解和解指引起草工作便是调解委协助市国资委推动国企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而全力开展的研究项目本次调研旨在了解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国有企业在开展多元调解以解决纠纷过程中的现状与困境,希望通过本次调研进一步提高未来出台的指引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上海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钟可慰随后为本次座谈会作开场致辞。钟可慰处长表示,多年来,国有企业在法律纠纷解决方式基本以诉讼为主,较为单一。2021年,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其中对国有企业的和解、调解作出专门规定,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但国有企业还有一些困难和顾虑。本次座谈会正值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办法中亦明确国有企业应当采用调解、和解等多元纠纷解决方式,为国有企业最终采用调解、和解方式解决纠纷打入一针“强心剂”。因此,此时推进国企纠纷调解和解指引的出台显得尤为紧迫与重要。希望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各单位代表能够畅所欲言,帮助市国资委及起草小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共同推动国有企业通过调解和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推进本市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后,上海律协调解委首先为与会代表介绍了本次针对国企纠纷调解和解情况调研问卷的调查结果与分析意见。接着,由受邀请的来自百联集团、东方国际、海通证券、上海电气、国药控股、飞乐音响、上海仪电、浦发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建工、上海医药等十余家国有企业的法务条线代表就研讨会主题进行了积极发言与踊跃交流。代表们对市国资委起草国有企业纠纷调解和解指引的决定表达了全力支持的态度,分享了各自企业在案件调解和解过程中的现状、问题与困境,最后从方案的合法性、决策的合规性以及免责的合理性三个主要层面提出了对指引内容的起草建议。 

最后,经贸调解中心主任张巍作出了总结发言张巍主任表示,在国家大力推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进程中,国企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并起到带头作用。此次座谈会体现了国有企业在纠纷处置过程中面临的有关调解和解的阻碍是共性的,也是可解决的。经贸调解中心一直致力于帮助国有企业通过调解解决纠纷,希望本次拟出台的指引能够让国有企业了解什么案子可以调、如何调,让国有企业敢于调解、乐于调解,根本性提升国有企业纠纷解决效率,降低国有企业纠纷处置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本次调研深入了解了国有企业在案件调解和解处置方面的现状对于随后出台的指引能够切实解决国有企业在当前调解和解程序中面临的难题,引导国有企业积极采用调解和解作为解决纠纷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上海律协调解委继续助力提升国有企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能力,构建国有企业矛盾纠纷多元依法化解机制,为打造以大调解工作机制为牵引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格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