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法治聚焦 >> 学界

学界

王俊峰委员:让法律服务遍及生活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日期:2012-03-26         阅读:5,471次



王俊峰委员(左)接受正义网记者采访。杨征 摄

“国家始终重视法律服务工作,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特别提到加强法律服务,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刑诉法修改,让人们看到了司改的成效

王俊峰告诉记者,我国律师队伍已突破20多万人,对国家的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推动政府依法行政等方面,都作出了努力。

律师队伍有很强的社会担当意识,而且律师行业的职业属性本身就带有公益性。比如,律师法规定,律师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保障法律的正确实施,这本身就涵盖了对公益事业的关注和对弱势群体的关怀。

“近几年,在公众比较关注的妇女儿童保护方面,我们建立了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在农民工维权方面,全国30个工作站的200多名律师参与到农民工维权当中。”王俊峰说,多年来,全国的律师为40多万农民工提供了法律服务,帮他们追回了很多被拖欠的工资。

谈及两会的最深感受,王俊峰说:“只要仔细观察和体会就能发现,国家的法治建设从未停步。今年全国人代会关于刑事诉讼法的修改,更让人们看到了我国司法改革的成效。”

让青年律师尽快融入这个行业

律师业的未来如何发展?王俊峰说,关键在于对青年律师的培养。

“一个大学毕业生,对社会的司法实践了解较少,走上社会要面对新的环境,刚开始做律师很不容易。我们一直在加强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希望年轻律师能够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尽快融入这个行业。”在培养青年律师方面,王俊峰有着非常清晰的思路。

不过,他对一些偏远地区青年律师的发展状况表示担忧:“律师行业完全靠做业务来维持生计,青年律师工作很不容易,他们要面对市场竞争,也面临着很多困惑。全国律协一直在推动各地律师协会,包括很多大的律师事务所,不断增加培训力度,从而更好地引导这部分青年律师坚守职业道德。”

王俊峰说,青年律师代表着行业的未来。这几年,从全国律协到司法部,都非常注重青年律师队伍的建设,发现和培养更多优秀青年律师人才,是他当选会长后所面临的一个课题,也是主要工作任务之一。

目前,全国律协正在制定一些有关律师,尤其是青年律师培养的规划。

王俊峰坦言,律师行业中的个别不良现象确实存在,律师行业不仅要通过不断的规范和示范,推动行业自身的职业道德和诚信建设,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个群体来引领整个社会的道德和诚信体系建设。

律师服务需要“走出去”和“走下去”

30岁是一个人的“而立”之年。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律师行业进步和成熟了很多。王俊峰认为,律师行业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这个行业,支持这个行业。因为律师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与国家经济、政治,以及社会各方面的进步息息相关。

前几年,王俊峰不断呼吁,中国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要放眼全球的法律服务市场,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提供全球性的法律服务。但直到去年,我国中西部的213个县才结束没有律师的历史。

对于这种巨大差异,王俊峰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在国际上影响力的日益扩大,律师行业不断受到国际化的冲击和挑战。律师服务“走出去”,是广大社会,特别是投资人、国内企业家的需求。

“时至今日,法律服务已经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法治社会的整体运行规则和秩序,都需要法律规范。有法律的地方就一定需要法律服务。”王俊峰说,这个行业一方面要“走出去”,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法律服务;另一方面,还要坚持“走下去”,很多农村甚至一些经济不发达城市,同样特别需要法律服务。

行业发展的不均衡与律师的经济收入不无关系。“从业团队在经济收入和生活状况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异,有很多律师生活在贫困线上,在改善行业发展不均衡方面,全国律协已经制定了相关政策,同时也在寻求更好的解决措施。”王俊峰说。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