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北京市司法局“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成功启动

来源:北京律协     日期:2012-02-13     作者:北京律协    阅读:7,619次
  
图为刘敬民副市长讲话
 
图为于泓源局长致辞
 
图为与会领导按动按钮启动村居行活动
 
图为刘敬民副市长为村居行服务总队授旗
 
图为张学兵会长宣读承诺书
 
 

    2012年2月6日上午,北京市司法局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法律服务村居行”启动仪式。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市司法局局长于泓源、司法部律公司副巡视员丘征、市司法局副局长郑振远、李公田,副巡视员娄斌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各区县主管政法工作的领导,各区县司法局、市司法局各相关处室、市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的负责人和村居、律师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共250余人参加了仪式。会议由市司法局副局长郑振远主持。

    仪式上,市司法局局长于泓源同志首先致辞。于泓源局长指出,开展“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按照属地为主、全市调剂的原则,为全市2689个村委会、3944个居委会配备1名定向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建立“一对一”的结对服务模式。组织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人员广泛开展“四个一”的法律服务,即紧紧围绕依法维权理性维权这个主题,为居民开展一次普法讲座,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一次法律咨询,结合本地区排查出的重点纠纷开展一次纠纷调解,结合区域多发高发涉法问题对基层人民调解员和法律工作者开展一次法律培训。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盘活全市的法律服务资源,更加高效地服务基层群众和基层组织,着力提高基层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的意识,着力提高基层组织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群众权益维护机制,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最大程度地化解影响首都和谐稳定的案事件,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随后,律师、公证员代表和社区、村的代表共同交换了“北京市‘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社区(村)法律服务协议”签约文本,这标志着首批80名公益律师和公证员将与北京市的80个社区和村结对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志愿活动。

    市司法局李公田副局长宣读了《北京市司法局关于成立“法律服务村居行”服务总队的决定》。服务总队成员由获得2011年度“五好党支部”称号的50家律师事务所组成,将通过对法律服务力量不足的远郊区县的村提供结对服务,确保“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的全面实施。刘敬民副市长为“法律服务村居行”服务总队进行了授旗,市律师协会会长张学兵接旗并宣读公益服务承诺书。

    刘敬民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这项活动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与“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的全体法律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工作目标。围绕这个既定目标,全市各项工作都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不断有新的举措、新的突破。特别要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有新的突破、在建立党委政府主导的群众权益维护机制上有新的突破、在社会管理精细化上有新的突破、在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上有新的突破。“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把优质的法律服务送进社区、送到田间地头,充分体现了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群众观点、增强宗旨意识的主动性和坚定性,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基层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希望,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法律服务行业协会,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服务,真正让基层单位满意、让基层群众满意,不断提升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把法律服务的“民生工程”进一步做强、做优。希望全市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始终坚持贴近中心、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工作方针,牢固树立服务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巩固和扩大法律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活动的成果,逐步建立常态化的服务基层工作机制,切实为基层组织和基层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与会领导上台共同按动了“法律服务村居行公益引擎”,标志着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正式启动。“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作为法律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活动的延续与深化,将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日常有联系,经常有活动,定期有服务”,切实解决远郊区县法律服务力量匮乏问题,实现全市村庄和社区法律服务全覆盖,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法律服务进企业进村庄进社区活动的成果,提升和规范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和维护稳定做出新贡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