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福建律协发布《2018年度福建律师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中华全国律协     日期:2019-05-23     作者:全国律协    阅读:6,379次

近日,福建省律师协会对外发布《2018年度福建律师社会责任报告》。

截至2018年底,福建省共有律师事务所925家,律师事务所数量同比增长10%。全省共有律师11707人,律师数量同比增长10%。今天,我们要来了解法庭之外的他们,或许能丰富你对律师的群体印象。

他们获得国家表彰

2018年,福建有2家律师事务所党组织、6名党员律师分别被授予“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和“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他们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2018年,全省超过200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7名。

这些法规的制定,他们参与

《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于2019年1月9日在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这是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历史上审议通过的首部实体性法规。该办法在修订过程中,由福建闽天律师事务所提供立法服务。

南平律师参与制定全市首部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南平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和全国首部河岸生态地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南平市河岸生态地保护规定》。

他们,是您身边的法律顾问

截至2018年底,全省律师共担任超过13000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常态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注入了新活力,使基层法律资源贫乏现状得到大大改善。

扫黑除恶,有他们的身影

2018年,各地律师协会陆续成立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指导委员会,加强对涉黑恶案件的辩护代理情况的重点督查,查看受理程序是否规范、辩护代理是否履职到位等。

他们积极参与调解,化解社会矛盾

2018年,福州市司法局率先启动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整合驻人民法院法律援助联络点及律师工作室资源,在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福建省首家法律援助驻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

为推动调解工作的进行,全省各地陆续成立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

他们热爱公益,普法宣传当先锋

2018年,全省律师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超过2万件,大量受援人得到律师无偿、及时、专业的帮助。

2018年,福州律师积极参与由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在每天19点播出的普法公益电视栏目《律师在现场》,栏目播出后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效果,约有30件法律难题在节目报道及律师的帮助下得到妥善解决。该节目在2018年度福建省慈善总会主办的“善行八闽—海峡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荣获“最佳优秀项目奖”。

“八闽歌乐法治讲坛”第一期讲座、“12.4宪法宣传日”法律宣传活动、“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普法宣传活动、“守望明天、拒绝校园暴力”法治专题讲座……在福建各地的普法宣传活动中,都有律师们活跃的身影。

他们为社会积极培养人才

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设立“大成奖学金”;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分别在厦门大学法学院、嘉庚学院、福建农林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设立“重宇奖学金”等。

福建多家律师事务所分别与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为社会输出更多优秀法律人才。例如,福建融成律师事务所与福州大学法学院、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建立学院教学实践基地,每年寒暑假接收在校学生来律所见习或实习。


【责任编辑 刘耀堂】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