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成果

“自贸区海关监管问题”讲座综述

    日期:2014-04-09     作者: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442日下午,上海律协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在上海律协第一会议室举办自贸区海关监管问题讲座。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张嘉生律师主持会议,特邀上海海关法规处处长周培荣就自贸区海关监管问题作主题演讲,100多名律师参会。

周培荣处长就以下几方面做了介绍和讲解:

一、海关的概念、执法依据、执法职能及工作特点

随着经济的发展,海关的工作职能除了传统领域外,还扩展到知识产权、反恐维稳、展会经济、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同时,海关的工作也有其自身特色,主要包括:执法行为涉外性强;执法依据全国统一、位阶高、种类多、数量多;执法工作专业性强;执法任务繁重等。而随着中国加入《京都公约》、《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等条约,也对海关的执法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区的发展

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贸区的范围涵盖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四个海关特别监管区域。其目标在于积极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新型贸易业态,加快探索资本项目科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新一代高规格的全球贸易和服务业务规则(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 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PSA:多边服务协议)是中国面临的重大机遇与挑战。而自贸区作为中国加入上述业务规则前的试点应运而生,其试验的重点并不是货物贸易,但投资与服务业的开放将提升贸易活力并带来贸易监管的压力与风险。自贸区一大亮点在于,境内特殊区域暂时不征税(不是免税),贸易监管措施相对放宽,但是海关仍应实施除征税外的其他职责。

三、海关改革实践

针对自贸区的发展,海关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改革,可以概括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分类监管、功能拓展”,上述改革已经试点中初见成效。其中包括:

1、先进区、后报关。经初步统计,在实行一线入境货物“先进区、后报关”试点后,企业收到提货申请回执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通关时效缩短2-3天,物流成本平均减少10%左右。

2、启动区内货物“自行运输”试点。与以往由海关监管车辆运输的方式不同,这次允许采用企业自行运输方式。目前海关已经确定了7家试点企业,设计了4条运输线路。截止至2013年年底,已累计办理27票业务,涉及货值958.31万元。

3、推行“分送集报”申报模式,即企业凭在信息化监管系统中生成的单证先办理实际货物的流转程序,自行将保税货物运输至转入/转出地,再由信息化监管系统自动进行账册核注,最后在货物进出区后30内企业集中办理海关报关手续。

4、统一简化进境备案清单。改革前,外高桥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的备案清单中申报要素为29项,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的备案清单中申报要素为40项。改革后,备案清单的格式统一化,申报要素减少到30项左右。

5、实施卡口智能化管理作业,缩短通过卡口的时间。

6、推广通关作业无纸化。去年12月份的无纸化率已经达到13.2%

7、落实选择性征税模式。允许按进口料件或货物实际报验状态选择性纳税。

8、创新实施工单核销模式,取消了传统模式中材料入库后手册备案及海关审核的程序。

9、优化企业管理与服务模式。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设立“一口受理”的海关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

10、率先启动关检合作“三个一”试点,即一次申报,一次检查,一次放行。该通关模式的实施最大限度地简化了通关手续,提升了通关效率。   

11、支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自贸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被认定为新型贸易方式,试点平台明确将消费者网购的进口商品以“个人物品”监管出区,并征收不同比例的行邮税。通过海关与国库联网,实现了行邮税网上支付和电子入库,整个业务流程均为无纸化模式。

12、扩大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试点区域由洋山保税港区扩展至整个自贸试验区,交易标的由铝和铜扩大至上海期交所所有上市的品种,开展仓单质押业务的企业由5大国有商业银行扩展至区内所有银行。

13、提升融资租赁业务的辐射效应,自贸区建立后新增的融资租赁企业大幅增加。

14、推动全球维修业务发展,致力于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无污染的维修产业。2013年上海海关共监管进出境维修飞机80架次,货值9亿美元。

15、拓展保税展示交易功能,目前外高桥保税区已经建成了10类专业化展示中心和贸易服务平台,洋山保税港区已经逐步完成了汽车配件、船用关键件等国家级机电展示交易中心。

16、发展国际中转和国际中转集拼业务。上海率先启动实施了浦东机场航空货物中转集拼业务试点。这意味着境外货物经由国际航班运抵上海浦东机场后,可以在指定区域内拆箱进行分拣,根据不同的目的地重新装箱后,再次运送出境,有效提升国际货运中转效率。截止至去年年底,浦东机场共完成总运单21票,分运单1.2万票,涉及快件75.1吨,平均节省快递递送时间约8小时。2013年,海运、空运的国际中转业务也快速增长,其中洋山口岸国际中转箱量达到157.2万标箱,增长43.2%,浦东机场航空国际转运业务总运达502票,分运单50.6万票,分别增长96.1%96.7%

17、推进启运港退税试点。出口企业在青岛、武汉两地港口报关装运后,只需确认是离开启运港发往洋山港中转至境外的,即被视同出口并办理退税。出口货物离港即享退税的优惠政策可以大幅提高出口企业资金周转效率,缩短退税时间。这是我国创新出口退税监管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18、海关将实行差别化通关模式。对企业的资信等状况作出等级评估,并根据不同等级施行不同要求的通关程序。

19、促进文化贸易等服务业务的扩大开放,并支持亚太运营总部的经济发展。

四、海关就自贸区改革的总结及展望

综上,海关的执法工作向着法制化、信息化、智能化、便利化、安全化的目标进一步发展。海关的实践改革也落实到了简政放权、模式创新、流程再造、智能管控、资源整合这五个方面。实施和践行《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及相关贸易规则仍是海关工作的要求与重点。海关的发展将立足于建立电子围网实施海关监管:一是建立信息化的监管平台;二是建立企业的资信信息网。通过这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与改革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从而有效审慎管理风险,建立服务型政府。

(市律协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供稿)

 

(注:以上嘉宾观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