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全国律协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与上海律协联合主办“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依法推进会

    日期:2014-10-20     作者:业务部    阅读:7,788次


2014年10月19日,“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依法推进会在上海建工大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律协建房委”)和上海市律师协会共同主办。会议获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质量安全监管司和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市政府法制办和市司法局的支持,由上海市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协办。


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吴慧娟、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刘福臣、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全国律协建房委主任朱树英、浙江省绍兴市建筑业管理局局长林抒、武汉仲裁委员会主任刘健勤、上海市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杭迎伟、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明祥等领导和专家。本次会议主题涉及律师行业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加大治理工程质量及整治转包等违法行为的推进力度、为各类建筑市场主体提供迫切需要的律师专业服务、推进相应法律修订及完善工程质量立法三个方面。参加会议的嘉宾和代表包括全国律协建房委委员、沪、浙、江三地律协建房委委员,高校专家、各地专业律师以及建筑企业代表等共约300人。

工程质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国民经济投资效益、建筑业可持续发展。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有效保障工程质量,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201491日,住建部制定并施行《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旨在通过两年治理行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落实工程建设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遏制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多发势头,进一步发挥工程监理作用,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快速发展,提高建筑从业人员素质,建立健全建筑市场诚信体系,使全国工程质量总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为了使《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能够顺利实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从上至下地在专业律师和施工企业中全面宣传和推广。专业律师是政府向企业传达信息的一个窗口,专业律师能够把握和落实好这个行动方案的实质,施工企业在专业律师帮助和指导下,能够避免因违法行为而产生的工程质量问题。同样的,建设工程中违法操作的乱象也需要被施工企业与专业律师共同自查自纠,并由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体系。本次会议由全国律协建房委和上海律协共同协作,汇集建筑领域的专业律师及施工企业代表,以期有效推进《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的依法推进。

本次会议会期为1019日一天,会议内容由上午的主题演讲与下午的专题研讨及互动交流组成。会议开幕式于当日上午9点举行。上午,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刘福臣主持下,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首先为在上海举办本次会议致欢迎词。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吴慧娟和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发表重要讲话。


吴司长首先就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指出“工程质量,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工程质量,中央领导同志对抓好工程质量做出了重要指示。针对当前工程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住建部制定《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于201494日召开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电视电话会议,专门部署了六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健全工程质量监督和监理机制,大力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

第一项工作,全面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住建部专门出台了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办法,推行建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度、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信息档案,明确规定工程项目在设计使用年限内,如出现质量事故或重大质量问题,首先追究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以及建设和监理单位等五方主体的项目负责人的责任。

第二项工作,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住建部专门出台了《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明确了违法行为的认定标准,要求各地做好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的全面检查工作,并提出实施部、省、市、县联动,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联动。

第三项工作,健全工程质量监督和监理机制。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统筹监管力量,建立综合执法机制,不断创新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方式。

第四项工作,大力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住建部将制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明确发展目标,加强政策引导。

第五项工作,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住建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建筑劳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第六项工作,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2015年底前完成省级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全面实现全国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

与此同时,吴司长就律师在两年行动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积极参与政府主管部门政策制定,为政府部门提供建设性法律意见。《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系在律师界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起草的,希望律师能对目前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事宜提供法律支持,也希望律师能充分发挥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功能,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

二是为建筑市场各方主体提供法律服务。需要律师对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从源头上防范违法行为。针对两年行动中可能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希望律师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同时立足于化解矛盾、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是加强宣传,为两年治理行动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希望广大律师加大对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中有关政策文件以及涉及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尤其要向司法部门、政府有关部门、项目业主开展法制和政策宣传,充分运用法律宣传手段,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善和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搭建平台,完善制度,建立了“三三三”工作机制,引导全市律师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建立了三个制度化平台。政府法律顾问平台:所有区县都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团,聘请法律顾问的政府部门也日益增加,促进了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参与信访接待平台:律师参与市委、市政府领导信访接待已经坚持十多年,17个区县政府全部建立了律师参与领导信访接待制度,律师参与街镇领导信访接待和窗口信访接待也基本普及。“双结对”活动平台:街镇司法所与律师事务所结对、居(村)委会与律师结对的“双结对”活动已实现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基层依法治理的水平。

二是建立了三个项目化平台。动拆迁矛盾化解项目平台:组织律师团队参与动拆迁矛盾化解,已在全市各区县普及,律师参与也从事后逐步延伸到事中、事前。目前,全市几乎每一块动拆迁基地都有律师参与其中。信访积案化解项目平台:自2009年时任市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开展大规模“引入律师参与市领导调研信访突出矛盾工作”以来,律师参与市区两级政府信访积案核查工作已逐步进入常态化,成千上万的信访积案在律师的参与下得以化解或终结。突发性事件处置项目平台:在闵行“莲花河畔”楼宇倒塌事件、静安“11·15”特大火灾事故、“雪龙号”遇困事件等重大突发性事件善后处置工作中,上海律师都深入参与其中并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各方高度评价。

三是建立了三项工作机制。专业培育机制:目前,全市已有近7%左右的律师事务所扎根社区从事社区法律服务,有15%以上的律师事务所组建了专门负责社区法律事务的工作团队。经费保障机制:市财政局已经将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纳入年度财政专项预算,大部分区县也已逐步落实,部分区县为此出台了专门的制度性规定。教育激励机制:把教育引导律师增强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作为律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去年起市律协每年度发布上海律师履行社会责任报告;同时,对参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律师予以表彰奖励,近年来,数十名律师获得上海市“平安英雄”和“上海律师调解化解社会矛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三三三”工作机制下,上海律师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在演讲中首先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全体律师,对开展治理工程质量、严厉打击转包等违法行为的国家两年行动表示坚持支持和热烈响应,在指出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初步归纳各地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之后,对各地律师协会、各地律协建设工程和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以及广大律师的认真学习,积极推进治理工程质量、配合有关各方进行整治转包等违法行为提出要求,要求全国专业律师提高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为依法推进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发挥主导作用。

上海市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有关领导、上海市建工集团总裁杭迎伟、武汉仲裁委员会主任刘健勤、全国律协建房委主任朱树英于会议上也作了主题演讲。

下午,会议围绕“律师协会加大治理工程质量、整治违法行为的推进力度”,“建筑市场主体迫切需要律师的专项服务”与“推进相应法律修订、完善工程质量立法”三大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及交流。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1.由上海市律师协会秘书长万恩标主持,第一主题“律师协会加大治理工程质量、整治违法行为的推进力度”研讨的主要内容包括:(1)全国律协常务理事、吉林省律师协会会长、全国律协建房委副主任迟日大就“吉林省律师协会组织100人专业律师服务团,为工程质量治理提供配套的专项法律服务”发表简要演讲;(2)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管建军主讲“江浙沪千名专业律师为工程质量保驾护航、助力行业转型升级”;(3)江苏省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利军提出“结合江苏建筑大省的实际,为工程质量两年治理提供切实有效的法律服务”。

2. 由全国律协建房委副主任李晓斌主持,第二主题“建筑市场主体迫切需要律师的专项服务” 研讨的主要内容包括:(1)浙江省绍兴市建筑业管理局局长林抒建议地方建设主管部门根据认定查处转包等违法行为的实际需要,把购买专项法律服务作为重要举措;(2)福建省律协建房委主任马瑶交流《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的理解与体会;(3)全国律协建房委秘书长曹珊阐述律师为政府主管部门及当事人提供认定查处转包等违法行为的专业法律服务以及应注意的法律问题。

3. 由全国律协建房委副主任乔文骏主持,第三主题“推进相应法律修订,完善工程质量立法” 研讨的主要内容包括:(1)全国律协建房委副主任,浙江省律师协会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林镥海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建设领域、尤其是关于工程质量方面犯罪的专门司法解释以缓解案件审判的需求;(2)全国律协建房委副主任袁华之提出关于建设工程质量监管存在的问题以及修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建议;(3)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黄悦就降低工程质量标准行为的刑法规制问题发表主题演讲。

集众人之智,采众家之言,行能为之事。在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全国范围开展为期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行动,需要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律师队伍与建筑行业“三位一体”地推进方可得以全面落实。各界人士集思广益,多角度、多层面对依法推进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发表看法、阐述问题、提出建议,一致表示将互相配合、共同努力,加强依法治理,通过两年的治理大幅度提升全国工程质量。依法推进加上众志成城,本次会议具有较强实务操作的依法推进,有利于工程质量治理行动的扎实开展,我国工程质量进步和提高必将呈现绚烂的前景。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