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法律服务+”论坛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日期:2016-05-16     作者:长宁区律工委    阅读:3,930次
      2016年5月12日,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主办,上海市长宁区人大工作研究会、上海市长宁区法律服务业协会和上海市律师协会长宁区工作委员会承办的“法律服务+”论坛举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律协等280多位人士共同探讨法律服务如何全面护航,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2016年,是上海“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关键之年。长宁在结合区域经济特点,确定了未来发展五大核心竞争产业——数字技术产业、进出口贸易产业、航空服务产业、互联网金融产业、法律服务、咨询服务等专业服务产业。法律服务如何肩负起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的重任,成为长宁法律人关注的课题。
      此次论坛由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组成。主会场活动,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和上海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会长姚明宝到会致辞。主会场邀请了重量级嘉宾发言,分论坛将分别聚焦法律服务+航空服务,法律服务+社区治理,法律服务+商业创新,法律服务+互联网生活服务四个热点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与律师界共同探讨融合发展方案。
      俞卫锋会长表示,长宁律师和上海广大的律师是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是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者。长宁区是上海律师的重镇,长宁区律师的数量和质量在上海市名列前茅。上海市律师协会将打造“四大名片”,目前浦东依托陆家嘴、外滩依托外滩金融区分别亮出了各自的“名片”,俞卫锋会长希望长宁依托大虹桥打造出上海律师的第三张名片。
      姚明宝会长指出,此次活动“1+4”的形式丰富了论坛内容,并且大大增强了与会者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更容易碰撞出思想交流的火花。姚明宝会长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与法律界的交流合作,通过法律建设最新发展与变化,共同研究法律实施、法律实务操作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完善法律体系,增强现行法律的针对性与操作性。
      长宁区正处于深度转型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长宁区在“十三五”将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长宁区区长顾洪辉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长宁区“十三五”开局之年取得的良好成绩,并且表示要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增强法治理念,加快法治城区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效高质的法律服务。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郑善和表示,本次论坛抓住了法律服务业与显示紧密结合的领域。郑善和书记在主旨发言中提出律师行业发展的三点建议,以服务经济发展谋求自身成长、以依法治国实现行业价值、以维护大局稳定作为社会责任。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长宁区天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颉、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常盛作为嘉宾,围绕法律服务如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进行了主题分享。随后,围绕四个热点主题的分论坛举行。
      “法律服务+航空服务”分论坛聚焦航空领域的法律服务发展。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中国的商业航空经济快速发展。长宁区作为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目前正在积极申报设立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并且得到了市环保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上海“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长宁区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将航空服务产业确定为未来发展五大核心竞争产业之一。长宁区人大、长宁区律工委在论坛召开前,曾组织多次航空服务业调研活动。航空服务业法制不健全,如何用法律保障航空服务业成为行业里共同关心的课题。此次论坛中,东方航空、春秋航空、中国南方航空、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代表纷纷到会,与相关法律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航空服务业的发展过程中的解决方案。
      “法律服务+社区治理”分论坛聚焦社区治理法治化课题。城市社区的发展与稳定是整个社会稳定的基础,随着我国社会管理重心下移,社会管理职能将更多依托城市社区来承担。来自长宁区街道的一线管理者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完善社区法律服务,整合社会律师资源,聘请律师法律顾问,邀请律师化解社区矛盾,实现社区治理规范化。
      “法律服务+商业创新”分论坛聚焦商业领域内的法律服务发展。来自法律界和商界的嘉宾共同堂奥,在商业创新中,法律如何做为一个支持者而非创新者的“黑洞”,需要剖析法律服务在商业创新中发挥的作用。
      “法律服务+互联网生活服务”分论坛关注互联网生活服务创业浪潮中的一些最新法律问题。据统计,2015年,中国的本地生活服务的O2O市场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了3600多亿,在2014年2480亿的基础上,仍然实现了接近80%的高速增长。“互联网+”提供了万众创业的机会,却也存在一些法律空白和难题。来自长宁区的互联网创业企业与法律人一起交流,共同探讨互联网生活服务市场如何在法治轨道上规范发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