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仲裁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 青年律师走进国际仲裁,共筑“上海仲裁”靓丽品牌

    日期:2022-12-05    

上海律协青年律师执业技能拓展培训班之青年律师参与仲裁业务培养计划第三期于2022年11月25日圆满完成。本期培训由上海律协律师学院、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仲裁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国际商会青年仲裁和ADR论坛(ICC-YAAF)共同举办,并由国际商会上海代表处提供技术支持。经过公开报名和选拔的30位上海青年律师参加了本期培训。

本期培训主题为“国际仲裁青年律师应当熟练掌握的五个技能”,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五个模块,从仲裁机构规则、客户需求、青年律师职业规划、如何撰写仲裁申请、如何进行交叉盘问等角度为学员们展开培训。

培训安排了更为全面的培训导师,力求能从仲裁机构、企业、执业律师的不同角度,向青年律师展示全方位的仲裁生态,为青年律师参与仲裁业务并乘风远航提供最真实、最实用、多维度的指导。在持续全天的培训过程中,学员们沉浸在现场,通过听取经验分享、分组讨论消化仲裁知识、小组汇报交叉评议、答疑交流指出实际问题等一系列科学安排的培训环节,收获满满。嘉宾和学员们的妙语连珠与个人风采也为整个活动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珍贵印记。

上海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陆胤主任为本期培训作开幕致词,鼓励青年律师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并将所学的国际仲裁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学以致用,也带回所在的事务所和团队进行分享和传播。

640.jpg   641.jpg

第一模块主题为“熟悉:律师开始仲裁程序时应当从哪里着手?从国际仲裁机构视角看仲裁机构和仲裁规则”,由国际商会(ICC)仲裁与替代性争议解决(北亚地区)副主任张安然博士担任主讲人。张安然博士为学员们介绍了国际仲裁发展的基本情况,并以国际商会为例讲解了国际仲裁机构的仲裁规则。

642.jpg

第二模块主题为“熟知:企业需要的争议解决程序应该是怎么样的?从国际商会仲裁全流程看国际仲裁的客户观”,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顾秋枫先生,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张彦先生和张安然博士共同担任主讲人。顾秋枫先生及张彦先生从企业视角出发,为学员们分享了企业所关心的仲裁需求;张安然博士从仲裁机构视角出发,向学员们讲解了国际商事仲裁的基本流程。

643.jpg

(左:顾秋枫  右:张彦)

第三模块为“熟路:青年律师的争议解决从业之路可以怎么走?ICC-YAAF午餐交流会”,由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汤旻利律师作为主持人,与上海市方达(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彭竹律师、北京天同(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吴颖律师以线上方式进行了分享交流。三位嘉宾从职业选择、业务领域、提升路径等方面为青年律师分享了仲裁职业道路的心得体会。

644.jpg

(左上:吴颖  左下:彭竹  右:汤旻利)

第四模块主题为“熟虑:如何撰写仲裁申请?”,分别由北京天同(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龚一朵律师、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牟笛律师、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肖倩律师和史密夫斐尔律师事务所邢成栋律师担任培训导师。本模块首先以讲座形式进行分享,之后学员分为四组,每组由一位导师带领展开分组讨论,并进行现场汇报及交叉评议。

645.jpg

(左上:龚一朵  左下:邢成栋  右上:牟笛  右下:王肖倩)

第五模块主题为“熟练:如何在国际仲裁中交叉询问?”,分别由凯寿律师事务所高尚律师、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韩正律师、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汤旻利律师和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作为培训导师,先以讲座形式进行分享与介绍,之后四位导师分别带领一组学员,对于事先发放的案例材料进行讨论,并由学员进行分组汇报及交叉评议。

646.jpg

(左上:高尚  左下:许峰  右上:韩正  右下:汤旻利)

647.jpg

(学员分组讨论及现场汇报)

上海律协仲裁业务研究委员会毛惠刚主任为本期培训作总结。毛惠刚主任在总结中表示,上海律协举办青年律师参与仲裁业务培养计划系列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上海青年律师对国内国际商事仲裁法律业务的了解,为上海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宏伟目标积蓄律师行业后备力量。他勉励参训学员继续参加仲裁相关活动,提高仲裁业务能力,为仲裁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648.jpg649.jpg

本期培训获得了广大学员高度好评,为本期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加强涉外领域立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仲裁作为我国法律规定的纠纷解决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的纠纷解决方式,并被世界银行宜商环境评估体系列为重要的评价指标。发展仲裁事业正是贯彻执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有效途径。上海律协青年律师参与仲裁业务培养计划已成功举办了三期,上海律协将在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引下,继续联合在沪境内外仲裁机构举办后期培训,为上海青年律师提供更多的仲裁机构现场沉浸式培训体验。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