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2018年上海律师参与“两会”专题报道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构建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日期:2018-01-26         阅读:7,476次


  “从今年‘两院报告’来看,上海司法系统亮点多、实事多、创新多。”市人大代表刘正东十分欣喜地看到,上海“两院”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所作出的努力。刘正东希望通过规范执行转破产,加快困境企业和“僵尸企业”退市,进一步优化上海的法治软环境。

  “执转破”依法规范企业“退市”

  刘正东代表表示,过去五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立案难”专项治理,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当场立案率已达到99.55%。而长期困扰法院的“执行难”问题,也通过强化执行工作,全市法院实际执行率从57.4%上升至70.7%。上海破解“立案难”、“执行难”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这对于优化上海的营商环境来说,意义重大。
  但刘正东也坦言,本市对于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营造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而推进“执行转破产”案件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有一些困境企业和“僵尸企业”采取“跑路”方式避债,或在经营不善的情况下依然以公司名义经营,甚至对外签合同。这样一来将会造成许多无辜企业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受骗上当,最终危害到市场秩序。因此,他认为对于无财产可供执行,或者财产不够执行的企业,法院就应当进入“执行转破产”程序。
  刘正东感慨,目前上海“执行转破产”的案例相比庞大的民商事案件的总数实在太少了。“究其原因还是在于破产案件的程序相对复杂,案件办理周期较长。”他表示,“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后就不能对外经营,将由法院托管,交给破产管理人。”对于困境企业或是“僵尸企业”来说,只有通过“执转破”,这些企业才能依法“退市”、真正消失,避免增加受害企业。

  人民监督员打破监督“内循环”

  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成为了亮点之一。对此,身为人民监督员的刘正东感触很深。去年,刘正东代表成为了新选任的150名人民监督员之一,对职务犯罪案件拟撤案、不起诉等11种情形进行全覆盖监督。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就参与了两个职务犯罪案件的监督。“2个案件虽然案情相似,但由于其中一个案件的嫌疑人有领导职务且受贿金额接近于起诉上限,所以监督员认为他的社会危害性比较高,最终该案不起诉的意见还是被人民监督员否定了。”
  在他看来,此举是检察院加大自我监督的表现。“过去检察院查不查,诉不诉,都是由检察院自己来决定的,监督模式是个内循环。”刘正东代表表示,如今通过人民监督员制度,撤案不查或是查了不起诉,都需要经过三个人民监督员评议才能决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