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民事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 “房屋征收补偿利益分割案件的审判要素”讲座

    日期:2017-04-17     作者: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7年4月7日下午,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市律协报告厅举办“房屋征收补偿利益分割案件的审判要素”讲座。本次讲座由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竺建平律师主持,邀请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长彭辰主讲。本市近300名律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彭辰法官首先介绍了“要素化审理”的背景。在司法改革的大趋势下,法律适用的统一性尤为重要。其中,“要素化审理”在司法实践中可以大大减轻法官的工作负担,帮助法官快速的厘清案件事实。希望通过与广大律师的交流,使得在该类案件的审理中,证据更为齐全,法庭审理更为高效便利。
      关于该类案件的审理要素,彭辰法官谈到,房屋征收补偿利益分割案件主要解决“分或不分”,“分多分少”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运用“要素化审理”的方法,应具体查明:当事人身份关系情况;被征收房屋基本情况;征收利益情况;福利分房、户籍变动等情况;关于征收利益分与不分、多分少分的主张和抗辩理由。
      关于该类案件的审理难点,彭辰法官提出,处理该类案件时,承办律师不应只局限于国家、上海法院的规定,更应考虑征收地块具体操作的原则,避免线性思维,综合判断提出自己的观点,为法官裁判提供参考依据。
       关于该类案件的诉讼文书写作,彭辰法官提出了“一状、一图、一表、一目录”的工作方法,以此协助法官更好的审理案件,也更好的为当事人服务。
       最后,彭辰法官还就“他处有房”、“同住人认定”等疑难问题与参会律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