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联合举办“建立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研讨会

    日期:2018-03-30     作者: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8年3月20日下午,市律协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市法学会劳动法研究会在律协报告厅联合举办“建立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市律协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陆敬波律师主持,上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施伟东、市律协副会长邹甫文、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王全兴、上海市法学会劳动法研究会会长曹艳春等出席。30余名市律协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律师及法学会劳动法研究会会员参与研讨。 
       研讨会开始,邹甫文副会长表示有关上海营商环境优化问题是实务界目前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市律协近期的调研均围绕营商环境,期待实务界律师能够通过与理论界专家的研讨擦出更好的火花。法学会施伟东副会长亦强调2018年度法学会的研讨主题将与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市律协和法学会聚焦重点、服务大局,是法律界服务经济发展中心工作的举措。当前我国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劳动关系的把握,既需要充分保护劳动者的权利,又需要注意劳资双方平衡;对劳动者权益如果保护过多,可能不利于小微企业的发展。对平衡度的把握,需要精确研究,以给企业和劳动者明确的预期。如何既充分保护劳动者劳动的权利、又使企业创造更多的用工机会,是需要共同探讨的议题。随后与会律师与专家就新业态用工模式的制度供给、国家立法空白与地方立法作用、政策及时性与透明度、灵活性及劳动关系主体分层、劳资自治、企业家权益保护、用工成本与社会保险等问题展开探讨。 
       临近结束,王全兴教授总结,本次研讨选题契合十九大精神与李强书记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较为务实。营商环境中的劳动关系和谐需要制度体系建设。在具体路径上,有政府的路径,有司法机关的路径,也有工会、律协等社会力量的路径,多条路径操作,需要彼此打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